南宁捐献机采血小板人数突破1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1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 通讯员肖鸿广)记者日前从南宁市献血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按照国家卫生部要求,南宁从2006年3月1日起开展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以保障南宁60多家医院临床用血。截至2006年年底,共有1001人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保障了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

  据悉,目前捐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捐全血,另外一种是机采血小板,血小板在临床主要的作用为止血和凝血作用,能够治疗的疾病有产妇产后大出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新生儿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各种交通事故发生的开放性出血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学不断进步,血小板在临床的作用日益突出,需求量不断增大。

  但是,捐献机采血小板和捐献造血

干细胞一样,只有在临床病人需要用血时才采集和制备,另外,血小板的保存期比较短,只有5天时间,需要计划采集,随着春节的临近,各种手术增多,
医院
临床用血量增加,特别是O型血液库存不足。

  据悉,元旦假期期间,南宁市采血中心将在朝阳捐血屋、裕丰商场前、王府井百货、南棉街南城百货、江南淡村路口及南湖公园正门开设捐血点,接受市民的捐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