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三中元旦喜庆满园 学生活用课本知识"当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1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周寒)“羊肉串咧、羊肉串……”“珍珠奶茶、珍珠奶茶!”2006年12月31日至2007年1月1日凌晨2时,南宁三中喜庆满园。一年一度的元旦通宵活动,让师生们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校园吉尼斯”将决出谁是最厉害的“石头、剪刀、布”好手;“中外谜语天地”比比谁的脑筋转得最快;“狂欢嘉年华”则让上千名师生共同参与了一场快乐的舞会……

  一系列迎新活动让记者感受到了学生们的青春热情。然而,最让记者感兴趣的,却是老师们苦心暗藏于活动当中的教学——“美食一条街”里的经济生活意识。

  学生上岗前先接受培训

  据了解,南宁三中当晚每一个活动项目,都由相关的教研科室负责,比如说“艺术天地”由音乐组和美术组老师负责;“中外谜语天地”由语文组、英语组老师负责等等。而领衔“美食一条街”的,是政治组、食堂工作人员及校医。

  政治课何以与美食有关?一问,才知道所有的“摊主”都经过了政治老师的培训。培训内容是什么?——市场经济特征、工商、税收、宏观调控、反不正当竞争等相关知识。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她们在活动前专门开了一节课,对以上内容进行学习。报名时,各班还要递交经营项目内容和预计成本及价目表,由政治组老师集体开会审核后,才最终确定各班经营项目。而食堂工作人员及校医,则从食品鉴别、食品采购、食品加工等环节,对学生们进行了卫生知识培训。

  每个摊点都办有“证照”

  一个小小的摊点,却有模有样地贴着“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乍一看,与市场上的证件还没两样。仔细一看,“卫生许可证”上书写着以下内容:

  单位名称:高三(9)班

  法定代表人:黄文杰(记者注:该班班主任)

  地址:校内

  许可项目:小商品、食品、饮料

  所有制形式:集体所有制

  从业人员:6人

  许可证有效期:2006年12月31日至27年1月1日

  发照机关:南宁三中

  学生们告诉记者,政治组老师对他们的经营项目进行了最高限价,并统一发放营业执照。

  其中收取办证费2元,市场管理费2元,班级摊点经营税2元,共计6元。没有营业执照的,严禁经营,“一切都在按市场规律办事”。

  老师现场监督受理投诉

  当晚的“美食一条街”活动,还设立了市场流通监督岗和消费者投诉站,流通监督岗负责巡视各班摊点是否规范经营,对违规经营者及时警告并纠正,严重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取消经营资格;消费者投诉站则负责处理学生投诉。监督岗和投诉站工作人员由老师担当,并佩戴监督证上岗。

  活动结束后,摆摊的学生们事情还没完:各班核算经营成本和经济效益上报校团委,各班政治老师下班进行点评作指导,帮助学生总结经验教训。而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每人还要交一篇政治小论文,当做今年的寒假作业。

  该校高三(9)班的谢婷同学告诉记者,她已连续3年参加“美食一条街”活动,“通过政治老师的培训,我们学到了市场经济知识,融入了经济生活,学会了遵循市场交易原则办事,获益不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