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重升级安全性并未同时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29 新民晚报

  这是个盛行“苗条”的时代,连汽车都忙着“减肥”——轻量化。可车身轻了,汽车还能保持应有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吗?日前召开的第32期院士沙龙围绕“汽车自主研发与轻量化”,就驾车族关心的汽车“瘦身”与安全问题,详细解读了现代汽车的“减肥经”。

  汽车增重无关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教授指出,以奥迪A4为例,1994年问世时的体重为1.2吨,至2002年长胖了160公斤。其中大部分“赘肉”是增加设备附件,适合标准变化和提高舒适性的结果,与安全性相关的增重只有30%。

  据了解,近几年的轿车“肥胖症”源于汽车制造新技术、新法规的突起,与驾驶安全升级没什么关系。可“大块头”带来更多污染和能耗,这与我国汽车产业一直倡导的环保节能并不合拍。一般说来,车身重量每降低10%,同等排量汽车的每百公里油耗可减少6%-8%,噪音则相应降低2分贝。

  体重减轻安全不减

  “汽车轻量化,是在保证行车稳定性的前提下,尽量减掉与安全性无关的‘肥肉’。”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指出,上市时的1.2吨堪称奥迪A4的“标准体重”,完全符合安全要求。逐年增重只是技术上的“花样翻新”,在安全性上意义不大。此后,通过优化汽车结构,减少零部件数量,采用轻质轮毂,高强度钢和塑料件等轻量化材料,“超重”部分一下子减掉110公斤,而整车的安全系数有增无减。

  实际上,汽车“减肥”必须兼顾整车质量、性能和成本——先保证汽车整体性能不受影响,再考虑最大限度地减轻各零部件的质量。每去掉一块“赘肉”还要事先在CAE虚拟仿真环境下严格测试碰撞安全性,并测验样车。

  苗条身材方便换壳

  除了传统的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也加入了“减肥大军”。据了解,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燃料电池汽车即“超越1号”约1.7吨,至超越3号已经成功减肥200公斤。再启动车辆结构轻量化设计、不锈钢内胆碳纤维氢罐、锂离子动力蓄电池、镁合金承载式底盘系统等全方位“减肥计划”,燃料电池汽车还将再减200公斤。彻底“瘦身”后,汽车也可以专拣“漂亮衣服”穿——随心所欲换外壳!本报记者马亚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