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敦煌学博士后出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3日电 (记者王艳明)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研究工作报告会3日在兰州举行,青年学者刘永明用两年多时间完成的《唐五代宋初敦煌道教的世俗化研究》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肯定,顺利出站。刘永明有幸成为了中国培养的第一个敦煌学博士后。

  敦煌道教文献是敦煌文献的重要组成,也是敦煌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专家组在当天的评议中认为,刘永明在该领域的研究不但有创造性,而且扩大了敦煌道教的研究视野,推动了敦煌学发展。

  当然,除了学术本身之外,刘永明的顺利出站,对于中国敦煌学人才梯队合理建立意义也相当深远。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说,过去中国只有敦煌学方向的硕士、博士人才的培养,敦煌学博士后流动站的设立和第一个博士后人才出站,使得这一人才培养层次更加完整,表明中国不仅可以培养出更高水平的敦煌学人才,而且有利于相关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敦煌学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

  2003年底,兰州大学获准设立中国第一个敦煌学博士后流动站。当时在中国有关敦煌学人才的培养单位中,只有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具备设站相关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