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农牧民积极送子上学 学校可免费洗澡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1 沈阳网

  雄踞“世界屋脊”东北部的青海省是个神秘而诱人的地方。草原、牦牛、雪山……看不尽的高原美景。

  这些美景掩不住高原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全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寒冷、地广人稀,牧民居住非常分散,村与村、乡与乡之间,少则几十公里,多则上百公里,这些都给当地居民和他们从事的每一项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这里的“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工作,正在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根据青海省“两基”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字:近3年来,全省已有28个县实现“两基”,2007年全省“两基”人口覆盖率将达到93.5%。

  镇上最漂亮的建筑

  近日,记者来到青海省化隆县二塘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由新建的教学楼、学生公寓组成的建筑群格外显眼。“学校是镇上最漂亮的建筑”,校长喇生华说。

  然而,4年前这所学校则是另一番情形:15间破旧的土坯平房,围着一个黄土露天的操场。一刮大风,校园内就尘土满天;一下大雨,教室就成了“泥屋子”。

  喇生华介绍说,2002年以前二塘乡没有初中部,初中阶段入学率只有7.2%,全乡小学毕业生大部分辍学,只有少部分学生到离乡8~12公里外的县一中、女子中学、民族中学等学校读书。以前该校没有办公室、没有宿舍、所有学生老师都在危房中学习办公,全校只有学生225名。

  其实,二塘学校的变化只是青海省“两基”攻坚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的一个缩影。据青海省“两基”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字:2004年到2006年,青海省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总投入4.6亿元,建设项目学校297所,已经解决4万余名学生的寄宿学习问题,特别是解决了一大批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使广大农牧民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学校还能免费洗澡吃饭

  今年16岁的藏族女孩吉毛加,是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民族寄宿学校的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吉毛加能进入学校学习并不容易,父母早年离婚,小姑娘由妈妈一人拉扯大。6年前,她踏入学校的大门,“那时候每年要交100多元的学杂费,妈妈每天都到工地拉沙子干活,给我凑钱。”

  2003年海北州中小学开始实行“两免一补”,吉毛加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学校发书发本,还能(免费)洗澡吃饭”,小姑娘说着就露出了笑容。

  西海民族寄宿学校校长多杰说,海北藏族自治州多是牧区子弟,在实行“两免一补”之前,学生入学率只有30%到50%,“现在农牧民抢着送孩子上学”。

  制约“两基”攻坚的一大瓶颈

  “师资缺乏是制约‘两基’攻坚的一大瓶颈”,省教育厅副厅长他扎西说,现在补救的办法一是增加任课老师的课时,二是从社会上招收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让他们“顶班上课”。

  青海省“两基”攻坚领导小组人事处的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青海实现“两基”时,需要补充教师5100余名,其中小学需要1800余名教师,初中需要3300余名教师。

  由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组织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已经开始实施。该计划从2006年秋天开始,连续实施5年,将覆盖14个省份358个“两基”攻坚县、少数民族县,现已有1.6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应聘到13个省份的260多个县、2850多所乡村中小学上课。

  他扎西表示,现在青海农村最紧缺的教师类型为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等专业教师,以及合格的汉语教师,“我们诚心邀请更多的师范专业大学生来西部任教”。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