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长找准坐标 踏实铺就道路 访清华大学徐建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1 沈阳网

  徐建鸿,清华大学2002级化工系直博生,博士4年期间,发表19篇论文,获得国家专利2项,第十一届“航天海鹰杯”学术新秀,2006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2004“第一届化学工程与生物化工年会”优秀论文等。

  “建鸿”是个充满大气的名字,徐建鸿笑着说那是爷爷起的,算是爷爷对他的希望。名如其人,我们在和他的谈话中可以感受到徐建鸿的大气,更能感受到他大气中的踏实作风。

  踏实,稳健——科研之路

  可以说徐建鸿这4年,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科研上。

  从刚开始本科毕业,不知道选择哪位老师作导师,到现在是实验室一个科研方向的负责人独当一面,这里面有着太多的艰辛与故事。

  刚开始做科研,经常出差,写总结写报告,那时确实很辛苦,但是可以跟着师兄、老师学习到科研的方法,徐建鸿很是珍惜这段科研的经历。

  在结束学习基本科研方法这一阶段之后,徐建鸿开始了自己相对独立搞科研的路程。要做研究,他首先做了大量的调研,正是这些基础的调研给他带来了科研的灵感,让他在实验室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新课题。

  探索的艰苦和探索之后取得的成果都让他记忆深刻。在开了自己的新课题的两年时间里,徐建鸿厚积薄发,连续发表论文多篇,并且可以指导师弟师妹做试验。实验室的那种相互交流、相互激励的气氛,在科研方面给了很大的帮助。

  现任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管的他,对实验室的建设也是非常尽职尽责。

  发挥特长——成才之路

  回顾自己的发展,徐建鸿说:“全面发展是一方面,但是突出自己的特点最重要。”发挥自己的科研特长走自己的路,这正是他的特点。

  徐建鸿坦言,自己曾经也追逐过别人的光环,可是事实证明那样反而没有得到好的结果,而且压力更大。倒是发挥自己的科研特点,开拓自己的科研方向,才有了后来的自己的道路。

  徐建鸿非常敬佩他的导师骆广生教授在这方面给他的点拨:在他刚进实验室开始科研的时候就叮嘱他要突出自己的特长,找到自己的定位。徐建鸿说,导师不仅在学术上给他很多帮助,而且在做人方面也给了很多的引导。

  准确定位——择业之路

  谈到择业观,徐建鸿认为找到自己的位置是很关键的。

  “清华的学生都很出色,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路,那样才会有所作为。如果刚开始目标不是很明确,3年的硕士生活期间,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 徐建鸿说。

  他认为,如果将来要选择企业和管理类的工作,还可以去旁听一些感兴趣的课;要是决定作科研,就多在实验室投入些时间。

  规划生活——休闲之道

  徐建鸿是个非常有计划性的人,对什么事都有所计划,并尽量按照原计划执行,他说有完全的执行,才会有最好的结果。

  当然按照计划,他有时候会给自己放一个“大假”,充分休息之后再投入到工作中。他平时也注意自己的生活质量,喜欢各类运动,时不时也会上场踢足球,喜欢上网逛BBS,但是他从来不在实验室上BBS——“工作时工作,休息的时候休息。”他说。

  说到在清华近9年的学习生活,徐建鸿最大的感受是:可以和很多非常优秀的同学一起,感受清华踏实的作风。

  大气和踏实是我们在谈话中感受最深的,也许正是徐建鸿的大气和踏实成就了现在的他吧! (苏婧 文浩)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