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冬天睡懒觉将会影响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11 中国宁波网

  科学实验表明,孩子冬天爱睡懒觉,与冬天的早晨人体会大量分泌加深睡眠的褪黑激素有关,这对意志比较薄弱的孩子影响尤为明显。但睡懒觉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多不良影响。

  爱睡懒觉的孩子因为不吃早饭或迟吃早饭,易引发慢性胃炎、溃疡病等,也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而且,睡懒觉会影响肌肉的兴奋性。经过一夜的休息,早晨肌肉较放松。醒后立即起床活动,可使肌肉血液循环加快,血液供应增加,有利于肌肉纤维增粗。而赖床的孩子肌肉组织长时间处于松缓状态,代谢物不能及时排除,易引发腰部疾病。另外,孩子睡懒觉还可能影响记忆力,降低学习效率。

  儿童营养食品少吃为妙

  为了不让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总是给孩子买各种营养食品。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对114份标示有“儿童营养食品”的产品检验发现,其中1/3的食品根本没有营养成分,1/3的食品有营养成分但未能达到标签标示的指标。

  有些产品大肆宣传营养素吸收率高达90%多,专家认为这不太可能。据悉,曾经有学者对市场上出售的5种不同钙产品做过吸收实验,结论是吸收率差不多都在40%左右。专家解释说,钙的吸收率与体内原有钙水平是成反比的,体内钙水平越低,钙的吸收率就越高,反之亦然。他认为,高达90%多的吸收率可能是在做动物实验时,把动物体内钙水平降到最低的情况下做出来的数据,而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水平不可能归零,因此这类宣传都是不可信的。

来源:家长学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