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经验海归找工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第九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交流会,年薪100万元、260平方米的别墅式房子……不少高校开出优厚的条件吸引优秀人才加盟,而不少企业对本科以上的海归人员也开出20万元以上年薪的价码。但是,另一方面“80后”的小海归在求职过程中处处碰壁。

  北大高薪抢人才

  在招聘现场,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对海归开出各种优厚条件。北大常务副校长陈文申说,“一个顶尖的人才马上就能带来国际上的优秀同行组建团队,这笔钱还是值得的。”

  “百万年薪我们做不到,但是待遇可以商量。”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说,南开大学22个学院面向海内外招纳15名专家型院长,现在已经敲定8个,同时还向海内外招聘22个学院的学科带头人。

  “如果你来过成都,你就不想走了。”相比北大的银弹攻势,四川大学常务副书记罗中枢则以成都的城市魅力纳贤。此外,中大、华工、广大的校长们也纷纷介绍了学校情况和各自特色,吸引海归共同创业。

  据了解,不少高校虽然开出各种优厚条件,但大多都要求学历为博士以上,部分还要求是学科带头人,把不少海归硕士拒之门外。

  但硕士在留交会上只要有能力,也有不少优厚条件的工作机会,一些教育机构对海归硕士开出的优厚的薪酬条件,据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介绍,没有工作经验的老师起薪点为4000元/月,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在6000元/月以上。

  鼓励回国办公司

  不少归国人员带回来了高新科技,如三维人脸识别系统,机器人视角等高新科技项目。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助理张宁表示,国家将大力扶持海归人员归国办高新技术公司,建议海归人员以后回国寻找创业机会,应该尽可能带成熟的技术回来,最好能够有成熟的团队,一回国就能立即开始运行,这样的模式将越来越受欢迎。

  据了解,从明年起国家将调整政策,以往国家通过设立基金的形式,对归国人员的高科技项目进行直接资助,但由于国家设立的基金不是专业投资机构,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而自2007年起,国家将通过设立母基金的形式,投资给专业的风险投公司,通过这一方式引导专业的投资公司,从而使资助更加有效和合理。

  “80后”找工难

  由于缺乏实习经验、缺乏就业指导及就业期望过高等原因,“80后”海归在求职过程中处处碰壁。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小陈说,回来好几个月了,跑了很多招聘会,但现在还没有公司接收。而从澳洲悉尼大学电信专业毕业的小王说,薪酬目标也不高,月薪3000元,进个体面一点的公司,没想到找工这么不容易。

  启德教育董事长李朱表示,对于海归人员来说,出国前都是带着很高的期望值,现在回国了,会有较大的心理落差,适当的降低门槛,找到一份有发展潜力的工作,对今后的发展会很有帮助。

  有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出去一两年混一个文凭回来,并不代表就比国内学生强。想提高就业竞争力,一定要有真才实学,文凭固然重要,但是没有真才实学,只有一纸文凭,毫无意义。”文/记者李志伟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