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刊质疑乳腺癌普查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1月4日电(记者卢苏燕)最新一期法国《选择什么·健康》月刊发表文章指出,妇女定期接受乳腺X光造影普查并不能显著降低乳腺癌死亡率,但因此而被过度诊断的妇女却大大增加。

  文章指出,在推广乳腺癌普查之初,医学界就已发现这种普查容易导致出现过度诊断的现象,即一些根本不会发展为癌症的病变也被诊断为乳腺癌,从而导致患者接受大量多余的复查及毫无必要的治疗。但这一问题未引起足够重视。

  文章援引丹麦的一项研究说,至今尚没有充分数据证明接受乳腺癌普查能够降低妇女乳腺癌的死亡率。文章还援引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在挪威和瑞典为50岁至69岁妇女进行的乳腺癌普查中,过度诊断占发现病例的三分之一。

  文章认为,妇女应该自己决定是否选择接受乳腺癌普查。男士对待前列腺癌普查也应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不要盲目相信普查。

  《选择什么·健康》是法国消费者联盟去年11月推出的新月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