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11 沈阳网

  在桂林市刚刚落幕的200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公布了2006年广西大学生就业状况“白皮书”: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好转。截至2006年9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6.85%,比上年同期相比高近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07年广西高校计划毕业生数为118076人

  尽管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让人兴奋,但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并不回避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2007年,区内高校计划毕业生数为118076人,比2006年增加30402人,增长34.68%。其中毕业研究生3693人,比去年增加1104人,增长42.6%;计划本科毕业生30814人,比去年增加1672人,增长5.7%;计划专科(高职)毕业生83597人,比去年增加27626人,增长49.36%。

  民办独立院校毕业生成新“难点”

  “对2007年的就业形势,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宇提醒人们,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和新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将可能成为高校就业工作新的难点,做好这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更为迫在眉睫。

  此外,毕业生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渠道仍然有待进一步疏通。尽管各级部门做了不少努力,但由于财政支持力度有限,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出台的鼓励政策和措施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吸引力仍不够。

  “全社会就业观念调整过程滞后,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只想留在大城市,不愿到南宁、桂林、柳州等中心城市以外的小城镇工作,存在有业不就的现象。”黄宇提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如想继续“爬坡”,就必须逾越这些“拦路虎”。

  9月份毕业生就业率目标为80%

  有关部门往往会采集7月1日和9月1日两个不同时期的毕业生就业率数据,用于检视当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在这次会议上,教育厅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即高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统计至7月31日的数字)为75%;9月1日的平均就业率为80%。

  ■解读“白皮书”

  你是研究生还是专科生,你所处的学历层次就业状况正处于好转,还是趋于恶化?往什么方向走,更易于就业?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这次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权威而全面的就业数据,以助高校毕业生正确判断形势,提高就业“命中率”。

  就业状况:高职高专学生就业率回升

  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截至9月1日,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人数74614人,总体就业率为86.85%,比去年同期提高4.07%,就业率超过90%的高校有27所。

  其中,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率与上年相比基本稳定,专科生就业率比上年高6个百分点。毕业研究生为2482人,就业率为95.49%,比上年提高了0.53%;本科毕业生数为27338人,就业人数为24283人,就业率为88.83%,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07%;高职高专毕业生数为56091人,就业人数为47961人,就业率为85.51%,较上年同期提高了6.14%。

  【就业提示】此前,专科层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直是“老大难”。从2006年起,高职高专毕业生实行多种促就业办法,如“顶岗实习”“培养订单人才”等,就业前景有上升趋势。

  就业渠道:基层、非公单位和中小企业

  基层、非国有单位、中小企业成为接收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到基层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总数47.43%,其中毕业研究生到基层就业有1042人,占研究生就业总数43.97%;本科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有11778人,占本科就业总数48.5%;专科(高职)生到基层就业22567人,占专科(高职)就业总数47.05%。

  广西大学2006届毕业生小赵,毕业前曾多次与南宁市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触,均未能达成找工心愿。斟酌很久,暑假期间他与星湖路一家电脑公司签下了就业合同。当年,如小赵一样选择到非国有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占就业总数的58.6%。到非国有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占已就业毕业生的比例从2002年的25.7%、2003年的36.86%、2004年的43.78%、2005年的45.14%,上升到今年的58.6%,而曾经作为接收毕业生主渠道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接收毕业生的比例在逐年下降。

  中小企业也已成为接收毕业生就业的新力军。2006年我区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人数为15293人,占毕业生就业总数的20.5%。其中研究生就业145人,占研究生就业总数的6.12%;本科生就业2376人,占本科生就业总数的9.78%;专科(高职)生就业12772人,占专科(高职)生就业总数的26.63%。

  【就业提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反映在毕业生就业的区域分布和行业分布上,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的现象并存。毕业生须调整就业期望值和与现实不符的就业观念,勇于下基层和中小企业。

  鼓励去向:中心城市以外地区就业潜力大

  纵观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流行,中心城市和珠三角地区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毕业生就业集中的地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源毕业生区外就业的有20345人,占已就业毕业生的28.16%,其中到广东就业的毕业生为13891人,占到区外就业毕业生的68.28%。广东依然是我区毕业生到区外就业的主要地区。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就业的51899人中,在南宁、桂林、柳州三市市区就业的毕业生为33743人,占区内就业毕业生数的65.02%;而防城港、来宾、崇左三市就业的毕业生为2138人,只占区内已就业毕业生的4.12%。

  【就业提示】高校毕业生纷纷涌向中心城市就业,造成“大学生过剩”的假象。事实上,广西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对外开放合作等都将加快发展,需要大量的高校毕业。对于中心城市之外的更多地区而言,大学生是不多的。这些地区也才是大学生最有潜力的就业方向。

  ■利好政策

  每个高校毕业生身后,都有一个充满期盼的家庭。大学生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2007年,政府和相关部门将全面落实各项政策,采用各种办法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五大“政策”“项目”助找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在2007年将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

  ●推进“五大政策”的落实。包括进一步落实毕业生助学贷款代偿办法;推动出台并落实艰苦专业基层就业奖学金政策;落实对自主创业毕业生的小额贷款和相关收费优惠政策;落实好毕业生到基层和非公单位就业的相关人事政策;落实有关升学考试加分政策。

  ●精心实施好“五大项目”。包括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逐步扩大地方项目规模;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实施好“三支一扶计划”,加强统筹管理;大力推广各地“村官计划”;动员各地启动“社区工作者”计划。高校要广泛开展动员组织工作,持续地关注已经下基层的毕业生,特别要为服务期满的毕业生提供周到的就业服务,使他们切实感受到政府、学校、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积极开辟新的就业渠道。要借助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为中小企业输送高校毕业生;大力开发社区、民办非企业单位、民间组织等公益性岗位;充分挖掘国家重点工程和大型项目中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同时,探索境外就业的新领域。

  就业率注水的高校“一票否决”

  近年,部分高校为应付教育主管部门评估和考核,毕业生就业率出现“注水”情况。从2007年起,在教学评估中突出对就业状况的考察,不仅要看就业率,还要看就业工作的举措是否落实到位。有关部门检查的重点就是高校就业率的真实性,对就业率作假的高校实行“一票否决”,并把处理结果向全社会公布。同时,深入落实就业状况与招生计划、专业设置等高校发展的18项工作适度挂钩制度。2007年要将就业率与年度招生计划适度硬挂钩,坚决调减就业率低的高校和专业的招生名额,及时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

  “关心”成毕业生找工助推力

  黄宇在会议上提出,高校作为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应当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关心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尤其要关心四个特殊群体的毕业生就业:第一,来自农村和贫困山区的大学毕业生;第二,来自下岗职工家庭的大学毕业生;第三,要关注优秀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第四,要特别关注贷款学习的毕业生。这是他们能不能够按时还贷,能不能够履行贷款协议的很重要的基础。对那些就业压力比较大的部分女生、长线专业的学生以及登记待就业的毕业生,也要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就业愿望。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