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体能测试 替代了体育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59 浙江在线

  在心跳测试点,每个学生在一个高约40厘米的木台阶上下跳跃,完成9次,每次30分钟的跳跃后,然后用心律测试仪测试前后半分钟的心跳速度变化,得出学生心跳恢复情况,而心跳测试仪会自动给出相应成绩。这种名为体能测试的身体素质测试方法,在浙江林学院已经完全替代了以前的体育达标考试。

  在以往,每个学生为了完成体育达标,每年不仅要完成引体向上、长跑、铅球、跳远等多项体育测试,才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获得成绩。有时同一个班级,学生之间身高体重相差很大,但是评分标准却全部相同,很难做到公平。如1.85米的男生和1.65米的男生比,无论是跳远还是投掷铅球都有明显优势。

  由于体能测试的所有成绩全部由电子仪器自动测算,根据不同体重、不同身高而采取不同标准,比以往同性别学生按照同样标准来评定成绩更加科学,逐渐被学生认同。目前,浙江林学院已经将学生体能测试成绩纳入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评比体系,为鼓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浙江林学院专门发文:学生体能测试不过关,任何先进、奖励都将与他无缘。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艾丹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