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数往年以20%上涨 今年增长率首次跌到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19 浙江在线

  最近,全国200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公布,128.2万,比去年增长了1.2万人。但关键的是,这与往年20%的增长率相比,今年的增长率第一次跌到了0.5%。记者昨天也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浙江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与去年接近,只比去年增加了几十人,连续多年的考研热,今年第一次“遇冷”。

  普通高校考研“降温”快

  虽然今年打算考研的人数没往年增加得多,但在一些研究型高校里,考研热依然不减,一些普通高校里毕业生则选择了就业。

  在

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记者了解到,今年报考研究生的人数比往年还是多了不少,光浙大一届毕业生里,就有一半学生准备考研。

  但这一情况在普通高校里就比较少见。记者在某高校了解到,和往年大家争着报名考研究生相比,今年排队就业的情况更明显。

  放弃考研原因不少

  “以前考研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现在研究生一样不好找工作,如果本科就能找到工作,当然选择先就业。”“听说今后研究生也要自费,一点不划算,还不如先工作,以后再深造。”从大学生的口里,不难推测考研热降温的原因。

  据了解,去年年末的一些招聘会上,已经显示出一些“研究生就业也难”的端倪。像浙大招聘会上,前来求职的研究生比本科生多两倍,加上一些单位对学历要求开始回落,研究生的就业难度要比原先高出不少。

  同时,取消读研“免费午餐”的制度,也让“实际”的考生们开始衡量考研是否划算。前不久,北大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该校今年新入学的公费、自费研究生都将交纳学费;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有关招生负责人也表示,两校今年研究生招生都将取消计划内计划外之分,像上海交大规定,如果新生申请不到奖学金需要交纳每年9800元的培养费用。浙江大学也正在制定相关的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制度,调整奖贷学金范围,虽然具体做法不一定和北大相同,但作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收费方式改革已成定局。

  “在考不考研的问题上,我做过仔细的盘算。”中文专业的小李说,“首先,考研的难度比较大,如果一门心思考研不找工作,到时研没考上,工作也没着落,得不偿失。再者,如果考了研,花了钱,找工作却没比本科生容易多少,难道还要让我继续读博士吗?更重要的是待遇,我本科找到的工作,几年后升职,很可能比研究生出来获得的薪水更多,我又何必多花这两三年时间。”

  一些人认为考研不扎堆是好事

  对于考研人数增长速度放缓,一些高校研究生招办的老师倒觉得是件好事,说明学生们都理智了,不再“一窝蜂”。

  “不可否认,以前很多学生考研是种跟风的行为,看别的学生考研了,自己也要考。现在,很多学生变得比较理智了,会先考虑自己的切实需求,再选择就业还是考研。”浙大研招办一老师说。同时,另一位普通高校的招办老师也认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深造还是实用型岗位,对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来说,是明智的。“我们的学生和研究型高校的学生不同,在学术方面未必比别人强,但我们的学生有一些实用型的专业技能,也能深得用人单位的青睐,他们的出路未必就比考研差。”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金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