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价无货 藏家天价收购解放初期《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24 大河网

  大河网讯曾经风靡市井的连环画,如今成了高档收藏品,价格竟能超过一辆中档轿车。

  记者从节前的一次连环画拍卖会上了解到,有人开出20万天价收购一套解放初期出版的红楼梦连环画,无奈有价无货。从2005年到2006年,收藏市场连环画的平均交易价上涨了50%到100%,业内人士预测,极具收藏价值的单本连环画售价将有望突破10万元。

  李海(化名)是一名资深“连友”,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他在全民对连环画痴迷的时代中长大,照老李的话说,他是看着连环画长大的。

  “小辰光看小人书,觉得特别有意思,就和现在小孩看漫画一样,七八个小朋友每人带一本,拿着小矮凳跑到弄堂口,大家换着看,一看就是一下午。”回忆起靠连环画打发时间的日子,老李仍然津津有味。

  隋唐演义、水浒传……老李一口气报出一大串当年热门连环画的名字。“别看这些书当时一本只卖几分几毛钱,可要想集齐一套也得花很大代价。”就在那个时代,老李养成了收集连环画的习惯,那时的他没想到,这些小人书有一天会变得奇货可居。

  “后来不知不觉,好看的小人书越来越少,最后完全从市面上消失了。”老李说,一连10多年,小人书淡出了他的生活。

  一转眼,时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渐渐出现了收集老连环画的群体,以“老连友”居多,大家怀着同样的“连环画情结”走到了一起,以书会友。小人书重新回到了老李的生活中,但时隔多年,原先几毛几分钱一本的连环画身价却翻了十倍甚至上百倍。

  “杨逸麟老先生的名作《勇敢》,本相好的话,价格起码能卖5万元到6万元;三民图片馆解放初期出版的初本红楼梦,一套共13本,如今价值至少在20万元。”老李告诉记者,一本质好量少的稀有连环画,价格超过几千几万的不在少数,而且每年价格都在看涨。

  老连环画越卖越贵,老李以为,原因之一在于读者对老版连环画质量的认可,老一辈画家们呕心沥血的作品,直到今日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地提起。其二是连环画如今已经没落,新品不再出现,旧版越来越少,奇货可居。说到这里,老李有些感伤,“那些小人书影响了几代人,成就了中国近代漫画史的辉煌,没想到却也成为了绝唱。”每每看到手中泛黄的连环画,老李总在想:啥辰光小人书才能重现辉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