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九成患者苦等肾器官捐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8: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1月5日电(记者张乐)我国每年的肾移植量约8000例左右,但仍有九成患者无法及时得到肾器官的捐赠。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近日呼吁有关部门为“脑死亡”立法,并倡导更多人发扬爱心、捐献遗体,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这份以“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医一院肾脏病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名义起草的呼吁书说,目前在浙医一院,患者从肾移植手术到出院,一般需4万元,而血液透析一年需要7万元至10万元。而据我国器官移植协会的统计,每年我国的肾移植量约为8000例左右,不足需求人群的十分之一。肾源的严重缺乏,使得更多的病人只能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呼吁书还说,近十年来的世界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慢性肾脏病已成为一个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肾脏病导致的死亡已占慢性疾病致死的前5位。中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初步结果显示,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约为8%-10%,而尿毒症在我国的发病率为每百万人口中有300人至400人。

  肾脏病中心陈江华教授介绍说,尽管近几年来,浙医一院每年开展肾移植200例以上,但仍有大批急需换肾的患者苦苦等候肾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