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理工学院引进首位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32 台海网

  台海网1月6日讯 (记者 沈晓丽 通讯员 薛彬 袁雅琴) 昨日,厦门理工学院在集美校区举行了“厦门理工学院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和“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厦门分中心”揭牌仪式。仪式上,理工学院聘任一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研究所”的所长,并发给其“终身教授”的聘书。这是理工学院聘任的首位两院院士。

  此外,理工学院还聘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省科技厅厅长王钦敏教授为名誉所长和终身教授。“研究所”和“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理工学院引进科研团队取得实质性成果。

  据理工学院院长黄红武介绍,研究所成立后,理工学院准备申报“空间信息与数学技术”本科专业并争取明年招收新生。该专业是一门地理信息和计算机应用结合的交叉学科,比如我们熟悉的GPS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它可以应用于部队信息化建设、防灾减灾系统、110系统以及一些民用服务项目等。而这一交叉学科和新兴专业为理工学院在全省率先开设。

  黄红武透露,未来理工学院还将利用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厦门分中心的资源优势,申报硕士点,招收研究生。厦门非常注重软件业的发展,研究所和中心将从事应用技术和软件的研发,它的成立将为厦门区域发展和海峡西岸的产学研打造一个平台,吸引更好的团队落户厦门软件园。

  黄红武说,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厦门理工学院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在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部分研发力量拓展到厦门的基础上,目前除了一名工程院院士基本全职在理工学院任所长外,现已聘任一名该院士的博士生任常务副所长。

  据悉,理工学院聘任的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和卫星大地测量的领军人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