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收费维持去年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40 扬子晚报

  2007年,上海将有14万以上的考生报名参加普通高校的招生考试,专科层次院校依法自主招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不过,本市高校的收费标准不会改变,将继续维持去年水平。昨(5日)天,记者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举行的2007年高校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整体方案和招生计划已拟定,待教育部同意后将统一对社会公布。

  今年高考分两次填报志愿

  记者了解到,2007年上海市高考日期、科目不变。国家统一入学考试的时间仍然为6月7-9日,上海高考的考试科目和门数不变,即报考本科院校须考“3+1+综合”,报考高职(专科)院校须考“3+综合”。

  记者了解到,填报高考志愿将继续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高考前,第二次在本科录取完成后进行。因为往年一次性填报志愿,很多学生本科院校、高职和高专全部填报,但高考后思想

  又发生变化,不愿意读高职高专,造成招生指标的浪费。今年填报高职(专科)志愿时,考生已知成绩,可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增加学生的报到率。

  暂时不考虑取消春季高考

  近两年本市报考春季高考的人数在逐渐下滑。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与秋季招生扩大有关系。

  据介绍,目前秋季高考的录取率达到80%,因此只有剩余的20%学生来报考春季高考,报考人数自然在下滑,也是这个原因导致了春季招生的学校及专业相对缩水。不过,目前上海暂时不会考虑取消春季高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学生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机会。

  专科自主招生范围扩大人数增加

  据了解,专科层次院校依法自主招生,今年将扩大改革试点范围。计划在2006年6所院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基础上,让更多的院校参与,招生计划数也将增加。2006年6所学校的计划招收人数为3436人,实际录取3401人。

  复旦交大继续“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

  和去年一样,2007年本市的两所高校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试行面试决定录取结果的“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即考生的高考成绩只是衡量其能否被录取的重要参考。

  另外,目前本市已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财经大学6所高校享有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权。其内涵为: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控制在试点院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考生经专家审查后进入入选名单,在参加高考后,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确定的与试点院校同批次控制线的,由试点院校自主选拔录取。

  ■链接

  2006年上海14万学生参加高考

  据介绍,2006年上海普通高校共计报名142900余人(含集中阶段录取、保送生、非通用语种、春季招生和三校生),共计录取新生112495人。

  据了解,录取本科生59800余人,占53.20%;录取高职(专科)生52600余人,占46.80%。全年本科录取比例首次超过50%。

  2006年普通高校报名人数、招生计划数在沪招生院校数(574所,包括外地院校502所)均为历年之最。

  2006年全市秋季高考实际报名人数有112575人,秋季高校实际录取学生91000余人。

  普通高校招收应届“三校生”考试报名人数21434人,实际录取13600人。(作者:李硕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