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育校企合作出现新方式 "有偿分配"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3:35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机电技师学院与我市3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中,出现了“有偿分配”的新鲜约定。

  “毕业生在企业服务满5年就能获得每人5000元的学费返还,成了技术骨干则由企业向学校返还每人1万元的培养费。”签约企业中国雁峰塑料机械总厂总经理陈向荣告诉记者,作出返还毕业生就读期间一定比例培养费用的承诺,是为了促进学校培养适用型人才,也是为鼓励定向培养的学生学好技能。中国伯特利阀门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则表示,企业还将在该校设立冠名班级,开展定点培养,设立奖学金,以鼓励学生成材,使这种紧密的校企合作有效地满足企业对实用人才的极大需求。据了解,昨天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相当一部分企业采用了这种紧密的方式,合作内容包括设立奖学金、开展订单培养、合作进行产品研发与技术攻关、共享实习实训资源和专业技术人员等。

  据悉,作为我市培养中等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温州机电技师学院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此次签约,将使与该校开展合作的企事业单位总数达到190余家。 (记者潘秀慧 通讯员唐成棉)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