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菌菇竟会“七十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29 新民晚报

  

营养菌菇竟会“七十二变”
营养菌菇竟会“七十二变”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金针菇摇身一变,成为香脆的休闲食品“金菇棒”,银耳和黑木耳成为果冻中的“黑白配”,巧克力安了一颗香菇“心”……昨天下午,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学院和上海大山合集团联合举办的“英创计划之第二届创意之星大赛”进入最后的决赛,大学生们用自己的独特创意,实现了营养菌菇的“七十二变”。

  创意之星大赛的举办,是瞄准未来消费群体的潜在需要,要求学生用香菇、香菇柄、黑木耳、茶树菇、草菇、滑子菇等常见食用菌与其他食物配伍调制,结合学生的专业知识背景,研发有关以食用菌为主或为辅的创新型食品。

  比赛吸引了水产大学食品学院60余支学生团队参赛。大学生纷纷走进实验室、食堂,自己动手“折腾”新食品。邓强等人的“黑菇力”,以煮熟的香菇为主体,外面包裹黑巧克力,再辅以榛子、杏仁等,不仅口感独特,并且营养丰富,他请了100个人试吃,反响不错。大三学生陈白薇等走进学校食堂,在阿姨的指导下打泡、烘烤,创作出香菇风味的膨化休闲食品。

  上海水产大学校长潘迎捷表示,学校组织此类比赛,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锻炼。因为要完成一个新食品的研发,不仅要从技术,还要从市场营销等方面加以考虑。此前,上海水产大学已多次开展食品创意大赛,有些学生的创意还被企业采纳,转变为真正的产品。

  图①为由王雨晨、李卓思带队的小组捧出的“夹心蘑菇饼”,使用了金针菇、黑木耳、银耳等不同原料,制作出儿童成长型、健康益寿型、美丽纤体型等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饼干

  图②为陈丽芳同学的参赛作品“即食营养蔬菜菌菇泥”,主要原料是菌菇、土豆、胡萝卜

  见习记者雍榕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