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时间晚新课提前上 借书买书难愁坏了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报道:由于今年春节时间相对较晚,导致本学期时间延长,下学期时间缩短,一些中小学纷纷提前上下学期的课程。连日来,不少家长纷纷发动亲朋好友,为孩子寻找下学期的教科书,一时间,旧教科书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新书买不到,旧书借不到

  市民周先生的儿子在武昌区某小学六年级上学。前两天儿子回家,嚷嚷说老师让家长去买下学期的课本,再过几天就要讲新课了。“我这几天啥也没干,已跑了几个书店,可下学期课本都卖完了。”最后,周先生只好找汉口朋友借去年学生用过的旧课本,但一打听,汉口用的是“鄂教版”,武昌用的是“人教版”,两边的课本还不一样,这让周先生手足无措。

  提前上课,需要吗

  关于是否有必要提前上课,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相关学校的负责人和老师。汉口一小学刘校长认为,提前上一两周新课,没有什么必要。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学生找书、买书有困难,若没有新教材,上新课就成为问题;二是即便提前讲了一两周的新课,过完寒假,学生又忘得差不多了,新学期还得重新讲,效果不够理想;三是每个学期的课程安排都有一定的弹性,老师只要科学安排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一两周的课程赶上来应该不成问题,不必提前上新课。

  但是,另一位小学校长则认为,这种情况以前也遇到过,根据实际情况提前上新课没什么不妥。他指出,本学期长达5个多月,下学期只有4个月,除去“五一”长假和双休,所剩时间实在太少,正常课程难以完成。因此,学校可根据情况具体安排,既保证老师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又能让学生很好地消化学习内容。

  新教材能否提前发放

  “买课本既耽误我工作,又浪费,因为一开学就要发新课本,为何不能提前发新课本呢?”一位家长埋怨道。

  一位学校负责人透露,实行“一费制”后,教材由教育部门统一订购,他们学校也曾和书店联系,希望能提前发放下学期教材,但由于人数太多,书店负责人也表示无能为力。因此,只能让家长自己想办法,或动员高年级学生借书给低年级学生。

  对此,汉口某区教育局负责人称,课本的设计及课程、课时安排,都由国家教育部门统一制定,上级教育部门没有考虑闰月的学时变化给家长带来的不便,他们也无可奈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