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平板显示技术OTFT研究获新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长春1月6日电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的“有机TFT器件研究”,日前通过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标志着中国平板显示技术OTFT研究向前迈进一步,已处于世界前列。

  据了解,在国际高技术竞争中,平板显示技术是焦点之一。“有机TFT器件”全称是“有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OTFT-LCD)”。眼下人们习惯使用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等大多使用的则是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即通常所说的液晶显示屏。二者相比,OTFT作用与非晶体TFT相似,但产品更为廉价,此外还具有制备工艺简单、材料来源广泛、低能耗低污染等优势,受到国际著名公司与研发机构的重视。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专家闫东航说,国际上开展OTFT研究已近20年,但如何设计与加工高功能的器件、如何降低加工工艺成本、如何合成兼具高迁移率与环境稳定性的有机半导体材料等,一直是研究瓶颈。长春应化所历经5年努力,在显示器件加工工艺、有机薄膜制备、材料合成关键环节上取得了突破。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全光刻工艺制备OTFT技术实现了迁移率每伏每秒0.2平方厘米,开关电流比达到10E+7,工作寿命超过5000小时。综合性能指标超过目前国际上已公布的同类光刻工艺制备OTFT。并制备出3英寸200×60和64×64像素的OTFT-LCD原型器件。

  专家认为,OTFT的出现,可对现有非晶硅TFT形成有力竞争。不仅如此,它还将是新一代柔性显示的核心技术。使用柔性显示技术制造的显示屏可以像画布一样卷曲,并可能像液晶显示器一样成为未来显示器世界的重要一员。(记者邵馨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