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07年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广州1月7日电广东省考试中心日前就《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学科考试大纲的说明(广东卷)》(以下简称“《考试说明》”)进行解读,明确了2007年高考“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科”的新方案。其中,新增加的文科基础、理科基础部分均由75道题组成,题型全部采用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体现降低难度为高中学生“减负”的指导思想。

  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是广东今年实施高考新方案后出现的全新部分,也是今年高考广东省的指定选考科目,其设置目的是发挥高考对中学课程开设的指引作用,检查考生掌握相关的人文科学知识和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的程度。这两个科目的考试范围是相关学科的共同必修内容,反映对合格高中毕业生的基本水平要求。

  “《考试说明》是从广东教学实际、减轻高中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出发的,准确地说,《考试说明》各学科考试范围与内容均在教育部《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内做‘减法’,符合广东考生的实际。”广东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比如,《考试说明》所圈定的考试内容基本覆盖全省900多所高中所开设的课程,确保对每一位广东考生的公平。”

  这位负责人解释,高考既是选拔性考试,但也是能力检测考试,所以广东新高考既要实现为高校选拔合格新生的目的,又要正确引导高中课程改革的推进。因此,除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外,各学科必考内容均在《考试大纲》的必考内容中,而所选考内容均在《广东省普通高中选修课开设指导意见》规定范围内。(记者郑天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