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压力下在校大学生未雨绸缪兼职忙 专家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1:11 沈阳网

  新华网广州1月6日专电(新华社记者孔博、姚湜)虽然刚上大二,东北师范大学的周明伟已经做过3份兼职。他还在乐此不疲地寻找新的工作,因为即将毕业的师兄告诉他,兼职经历对找工作“很重要”。

  而即将在今年毕业的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生赵化美则根据招聘单位的不同,把大学期间的兼职经历有选择地列在了自己的简历上。赵化美觉得,这些经历多少会提高应聘的成功率。

  和他们一样,无论是面临毕业还是正在读大学的,如今的大学生们都很重视兼职经历。在他们看来,在当前异常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漂亮”的兼职经历是赢得招聘单位青睐的一大“法宝”。

  大学生:兼职已成就业准备“必修课”

  记者近日随中山大学的刘伟钢参加了广东电信的招聘会,区区几个职位吸引了数百名大学生前来应聘。而前不久在郑州举行的2007年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上,260多家用人单位吸引了3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前来应聘。

  “就业难”的严峻现实也给在校大学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他们意识到,一份经历丰富的简历是找工作不可或缺的“装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阳佳旭从大一开始就做兼职,先从简单的家教、派单员做起,大二时为公司做市场调研,大三时做起了客户代表,同时还做“高难度”的同声翻译。阳佳旭的经历代表了多数大学生的共同选择。

  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像过去只做家教、派单员等简单的兼职,而是更热衷于从事高科技、高社会化等“含金量”较高的兼职,为的是给招聘单位“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应聘中能胜人一筹。在东北师范大学周明伟的印象中,班里没做过兼职的同学屈指可数。

  广州一所高校作的一项针对7所驻穗高校大一至大三学生的调查显示:56%的同学做过兼职,20%打过暑期工,14%参与过实习,表示从未做过的仅占10%。对于实习或打工目的,有64%的接受调查者选择“接触社会,积累工作经验”,20%的选择“赚取生活费”。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的杨敏生老师介绍,该校大多数学生都有兼职经历,学校在入学教育中就告诉他们,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的“必修课”。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认为,现在大学生普遍做兼职,跟学生就业压力增大,用人单位要求有工作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为将来就业考虑,学生通过做兼职锻炼自己,积累经验,还能获得收入。

  用人单位:看重综合能力与工作经验

  大学生在读期间做兼职早已成为普遍现象。杨敏生老师说,现在大学生兼职的意义已经不仅是解决经济困难,更多的是了解社会、锻炼才干。

  兼职经历对促进大学生的成长和就业的确有着积极的作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张雅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同时将韩语作为第二外语。她利用每年广交会和高交会的机会,为韩国客商担任翻译,练就了过硬的韩语翻译能力。即将毕业的她,已经与韩国三星签订了就业协议。

  长春市就业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虽然国家公务员的录用对大学生的兼职经历没有要求,但在面试中要全面考察应试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能力、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等,有兼职经历的大学生比没有兼过职的大学生更了解实际工作,能比较切合实际回答考官的问题,相应就能得高分。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也能看出来,兼职经历丰富的大学生大多能很快适应机关的工作要求,处理工作关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比较强。

  杨敏生老师说,通过做兼职,大学生能够了解社会和企业,发现和培养对工作的兴趣。他们能够学会管理时间,锻炼处理学业和兼职的关系、同事关系和上下级关系的能力。现在的用人单位也非常看重社会实践,大学生的兼职经历会被用人单位特别是同类型的单位看重,从而增加签约几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管理室主任陈凤军表示,一汽集团在招聘的时候,大学毕业生的工作经验也是比较看重的一方面。近几年一汽集团社会招聘的比例在上升,基本占到招聘定额的10%左右,也表明了对工作经验的需要。

  专家观点:兼职要适度,素质须提升

  兼职经历虽然对大学生找工作有积极的作用,但也并非“万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阳佳旭虽然有非常丰富和成功的兼职经历,但他在应聘中仍然觉得“找不到好工作”。其实很多大学生在应聘过程中,都有和阳佳旭相同的感受。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烨说,就业成功率并不完全取决于兼职的多少,主要还在于个人的素质和修养。有些学生兼职很多,但个人素质不高,用人单位也不愿意要。

  她认为,学生既不能盲目兼职,也不能只为挣钱或增加经历,而是要在适度的兼职中了解社会,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学会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完善。要留意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杨敏生说,大学生兼职最关键的是要与自己的工作定位结合起来,大一、大二时就应该考虑自己的工作意向,做兼职要有选择,如果在某个类型的单位兼职经历丰富,就会更加熟悉它的运作方式和工作要领,从而更容易被同类型的单位录用。

  陈凤军表示,大学生在简历中列举兼职经历,抓住用人者的心理,是很重要的。但是公司看重的始终都不是应聘者单一某方面,而是综合素质。大学生在读书的4年当中,就应该给自己的未来一个定位,问一问自己毕业之后是就业还是继续读书。如果选择了就业,就应该在学习和兼职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专业思维和专业素质,注重加强知识的实用训练。同时,建议大学生在毕业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一规划,行业选择对于个人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付诚表示,大学生兼职要处理好跟学业的关系,大学4年有效的学习时间本来就不多,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重,不要过分关注兼职和积累社会经验,在学校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忽视了大学教育的长远效应。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