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环王”约会“月姑娘”,苍穹上演“星月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7: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1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因天气晴好,7日凌晨,有着“指环王”之称的土星如约来到“月姑娘”身边,献上了自己的拿手绝活--“草帽舞”,不少公众目睹到了这幕动人的“星月童话”。

  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日前通报,7日凌晨2点“土星合月”,届时头戴“草帽”的土星会依附月亮近距离展现“星姿”,公众只需用肉眼即可清晰见到这幕“土星合月”的天文趣象。

  天津市天文爱好者马强当日观测了这一美丽天象。他介绍说,6日晚7时许,在东南方的夜空中,月亮与土星就开始了“追逐”表演,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者的距离越来越近,至7日2时左右,在地球上看来,土星到月亮的距离大概有两个月亮直径那么远。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土星迷人的光环。

  天津市民郭忠志在自家小区用数码相机拍摄了星月争辉的美丽画面。他向记者描述说,6日晚,正值“满月”前后,月亮很大很圆,夜空中,圆月与土星翩翩起舞,竞放光芒,分外迷人。

  据天文专家介绍,土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