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状”分布使贵州华南豹物种正走向灭绝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7: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贵阳1月7日电(记者李忠将)因为分布分散,分布地相对孤立,且种群数量不大,目前贵州华南豹正在走向灭绝边缘。

  由于数量十分稀少,豹被《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同盟》定为V级,即难保护级动物。在中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被定为Ⅰ级保护动物。我国有3个豹的亚种,即东北亚种、华北亚种和华南亚种。贵州分布的是华南亚种(华南豹),历史上华南豹曾广泛分布于贵州各地。

  在对华南豹生存情况进行了近10年的调查后,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冉景丞发现,目前,贵州华南豹仅存120多只,主要分布在34个县(市)的交界地带及与邻近省份的交界地带。冉景丞说,贵州华南豹虽然分布范围较广,但分布地分散,各分布地相对孤立,且每一分布地的种群数量不大,彼此“联系”很少,只有少数华南豹可以通过河谷沿岸残存的森林进行“沟通”。这种分布隔断了华南豹的“交流”,每到繁殖期,发情豹不能进行交配,影响了繁殖,也加大了这一珍稀物种的濒危度。

  冉景丞说:“这种‘孤岛状’分布使得华南豹的生存岌岌可危,这一物种已处于濒危状态,若无更好的保护措施,只能眼看着华南豹逐渐走向灭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