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嫁接”结硕果——西藏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兰金山蒋静

  近年来,西藏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国内、国际科技合作,实行“拿来主义”,带动了,西藏科技的快速发展,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西藏,对科学技术实行“拿来主义”,就是只要在西藏有用、管用、实用的技术,就毫不犹豫地引进来,进行模仿、消化和吸收,让它们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自治区科技部门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在加快科技“嫁接”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区院合作成绩斐然

  早在2003年,西藏就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3年来,区院双方围绕协议中“科技援藏、知识援藏、人才援藏”三个内容展开了具体的工作。

  3年的时间里,区院科技合作项目共实施了28项,其中《西藏草原毒草狼毒、棘豆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西藏古建筑火灾安全技术研究》、《太阳能供暖系统研究》、《藏药现代化》、《区院科技合作信息平台》等项目都取得良好效果和反响。

  在人才培养方面,区院科技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收获和成绩。3年间,中科院选派了各所的优秀人才共12名作为科技副职赴西藏工作。这些科技副职用他们的智慧和才华为西藏的各项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西藏共派出22名科技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中科院院机关和各研究所挂职学习,并通过区院科技合作,举办了一期“西藏科技管理干部培训班”。这些人员通过学习,科技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有很大提高,对西藏科技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产生了积极影响。

  国际合作效果凸显

  国际科技合作是西藏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由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科技部的支持指导,西藏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

  目前,西藏已与10个国家建立了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签定了多项合作协议。“十五”期间,西藏共派出科技团组30多个,有240多人次出国参加国际科技学术会议、进行合作研究等科技合作活动,邀请了国外专家学者近50批共350人次来访,接待、服务来藏外国科学考察团组135批共810多人次。国际科技合作的范围也发展到了更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合作研究、互派学者、共同开发等。

  仅“十五”期间,西藏就从国际科技组织和国外大学、研究所获得各种合作经费400多万美元和大批科研器材和设备,实施了多个合作项目。政府间的合作资金近1000万美元。中-日-意合作共同组建的西藏羊八井“宇宙射线”观测站,是全国乃至全球海拔最高、场地最理想的野外观测台站。这一项目国家科技部投入4000万元人民币,日方投资8.4亿日元,意方投入650万美元。中-日羊八井资源调查开发项目,日方投资4.2亿日元,项目最终形成的最终调查报告为今后羊八井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合理勘探开发利用及电站的规划、设计、运行,地热资源的保护等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通过该项目,西藏科技人员在日本接受高层次专业技术培训累计达23人次。在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科技部国际合作司、

意大利环境国土部与西藏科技厅联合签署了“建立中-意西藏可再生
能源
中心”的协议,推动西藏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中-意能源环境合作基金为该项目投入经费80万欧元。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将西藏建设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园区。通过该项目,西藏共举办管理、太阳能技术、光伏电站维修等培训班4批,国内培训人员近80人,国外培训两名西藏太阳能技术骨干,新建光伏电站6座、维修光伏电站10座。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7年1月08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