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地区科技事业全面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4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去年以来,山南地区科技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牞以实施科技项目为重点,以科技培训、科技服务为保障,努力为山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科技支撑,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确立2006年科技项目时,山南科技局结合实际,立足科技创新,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增加农牧民收入为前提,人才培训为保障,重点安排了能源开发、沼气的整村推进、藏药材的人工种植和研究开发、农畜产品的加工与包装,星火科技密集区建设等方面的13个项目,总投资达261.5万元。

  为确保科技项目顺利实施并切实取得成效,山南地区科技局采取了跟踪检查、巡回督导等保证措施,并实行责任制,该局领导每人负责督促1-2个重点项目的实施。截至目前,2006年度实施的13个项目基本已按合同要求完成。其中,国家科技部2005年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优质冬小麦“山冬6号”的示范推广,投资50万元,由科技局组织山南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担实施,经2005、2006连续两年努力,在山南地区累计推广面积10万亩,在拉萨、林芝等地累计推广面积25万亩,西藏总计每亩平均产量300公斤,两年总产量为1.05亿公斤,每公斤售价1.6元,两年总产值为1.68亿元。

  户用沼气试验及整村推进是山南地区科技局去年重点实施的项目。科技局先期在乃东、扎囊、桑日三县试验示范了120户户用沼气池,下半年,由地区财政追加60万元实施的288户户用沼气整村推进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安装沼气池150个,余下的将在近期完工。使用户用沼气,每户每年可节约资金1500—1800元,在为农牧民提供优质清洁能源的同时,还有效地保护了生态资源,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

  为了进一步宣传科技知识,山南科技局还紧紧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农村这一主题,密切联系实际,积极广泛发动,认真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深受干部群众的好评。去年5月下旬,在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成功举办了西藏自治区2006年科技周活动。向琼结县“科普活动室”赠送了科技图书、电视机及DVD等科普设备,为科普活动室举行揭牌仪式,举办免费看病送药活动,表演贴近生活、贴近科普知识的文艺节目,放映科普片及故事片;同时山南地区科技局、气象局和地区农业推广中心专技人员实地讲解农牧科技实用知识,为学员发放实用技术书籍。

  按照2006年初制定的计划,山南地区科技局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培养致富技能。全年共在扎囊、贡嘎、浪卡子、乃东、琼结等地组织培训班7期,培训内容涉及沼气使用、蔬菜种植、农田管理等多方面的农业实用技术,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通过向当地群众讲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畜牧业实用技术、果蔬栽培管理等技术知识,提高了农牧民科技意识,增强了利用科技知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本领。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7年1月08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