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乱收费校长要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5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董昌俊

  “学校乱收费,校长下课!”1月5日,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西藏自治区各项教育经费是有保障的,不应该出现教育乱收费现象。

  据悉,2006年下达预算内全区教育事业经费15.29亿元,教育基建安排专项资金6.56亿元,用于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建设。由于国家对西藏自治区农牧区学生实行“三包”政策,因此,农牧区学校和一些乡镇学校一般不会出现教育乱收费现象。而城镇各级各类学校一般也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和规定,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政策。

  宋和平说,西藏自治区与其它省市相比,教育乱收费现象不是很严重,教育收费总体情况比较好,但教育乱收费在个别地区、学校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记者了解到,2006年,自治区价格部门加强对西藏自治区重点地区、重点学校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取消了拉萨市实验小学小班收费、西藏大学擅自制定的跟班试读费。

  教育收费问题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西藏自治区各地市在整顿规范教育收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7年,价格部门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收费行为,落实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居民一视同仁政策,不得收取借读费等其它任何歧视性费用;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将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控制在30%以下的要求,严格控制择校生数量及收费标准;加强高等教育收费管理,加强西藏自治区各高校成本监审工作,对高等教育培养成本进行全面审核,降低过高的学费标准;强化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增加收费透明度;认真落实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各项救助措施。通过这些措施,力求使上学贵矛盾进一步缓解。

  宋和平表示,2007年,西藏自治区教育系统将坚决治理行业不正之风,建立和完善规范教育收费的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

  《西藏商报》2007年1月08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