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黄金甲背景差距大:《贞观之治》遇3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36 大河网

  大河网讯由马跃、苗圃主演的大型历史剧《贞观之治》在BTV-4黄金时间跨年播出,投资3000万、耗时5年精心制作,该剧凭借翔实细致的故事、特殊的摄影方式,演员们出色的表演赢得一批忠实的拥护者。不过,剧中的某些部分也引起了观众的争议,有观众就奇怪,刚刚看完那么奢华的《黄金甲》,按说两个时代也差不多,怎么背景差距这么大,对此,导演张建亚表示,他们在努力复原贞观时期的样貌。

  针锋相对

  争议之一

  “贞观”和《黄金甲》差距太大!

  回应:“贞观就要有贞观的样子”

  观众:张艺谋《黄金甲》中皇宫奢华暴露服饰让人印象深刻,很多观众就提出,《黄金甲》说的似乎也是唐朝末期,五代十国的故事,而“贞观之治”应该是唐朝最鼎盛的时期之一,为什么背景却这样的朴素?和《黄金甲》一对比,简直难以相信。

  导演:我们考证过,实际上唐朝初期是非常节俭的,尤其李世民。“我对以往古装戏最不满意的是以往历史剧总是很荒唐地以明、清习惯解释、唐朝没有唐朝的样貌,抛开服装、打扮,你根本看不出这几个朝代有什么区别的。”为此,剧组专门搭建了一个长安皇宫,外景全都用三维电脑拍摄,以便完整地再现长安城,108坊、太极殿以及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和大场面等。张建亚说,在《贞观之治》中,他和演大臣的演员强调,即使与皇帝说话也要昂首抬头、理直气壮,因为那是一个重社稷的时代,还不像清朝那样有奴的感觉。“贞观就要有贞观的样子”这是剧中人的一句台词,但这也就是他们追求的艺术境界。

  争议之二

  玄武门事变关键部分太平淡

  回应:删减是无奈之举

  观众:《贞观之治》是一部需要大家慢慢看、慢慢体会的好戏,但剧中关于玄武门事变等重要情节,感觉铺垫很多,但关键的地方却说得草率,比如最后的杀兄杀弟,感觉没有将情节推向高峰。

  制片方:《贞观之治》导演拍摄了大概80集的素材,但现在播出只有50集,素材非常充分,这样的题材,这样的风格最初是想往央视推荐的,但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播成。“拍摄的时候,重点事件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比如玄武门事变,都知道这是值得期待的一个看点,也是李世民一生的污点,我们读史的时候,发现很多史书上记载都不同,也翻阅了很多史学家对于玄武门事变的重新考证,最后我们就把众多的史料和史学家的考证成果连起来,还历史相对真实的原貌”,但因为这样拍摄出来难免有暴力血腥的地方,尤其是杀兄杀弟的地方,最后审查的时候,这部分删掉不少。所以现在看,高潮部分有缺陷。不过,《贞观之治》重在表现“治”,李世民的治国之道,对于事件的描述相对折中,这也是创作的初衷。

  争议之三

  特技做得不够理想

  回应:努力做到最好

  观众:电视剧拍得太棒了,就是有些特技做得不够理想,但是瑕不掩瑜。

  制片方:这部戏投资了几百万专门制作这些特技部分,引用了最新的特技效果制作软件,剧组力求在短时间内做到最好,但因为拍摄周期等方面的限制,不能像一部好莱坞大片那样去精雕细琢,这也是遗憾的地方。

  

和黄金甲背景差距大:《贞观之治》遇3大争议

  马跃扮演的唐太宗李世民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主角发言

  马跃:在李世民世界里不能自拔

  《贞观之治》一部大戏也让观众熟悉了一个出色的演员——马跃。马跃告诉记者,这部戏拍了200多天,至今,他还沉浸在李世民的世界中。

  拍戏跪得腿都跪肿了

  记者(下称“记”):这部戏现在最吸引观众的就是它尊重史实,你觉得呢?

  马跃(下称“马”):我们这个制作团队最大的优点就是认真,从策划、编剧一直到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将近四年的时间制作一部电视剧,有没有?可能会有,但很少很少,《贞观之治》里边的每一个故事,都可以从贞观政要、二十四史和《资治通鉴》当中找到出处。另外,它要求严格地区分现在我们看到的非常多的那种明清帝王戏,力求还原那个时期的古朴的历史风貌,那个时候没有椅子,我们都是跪坐在地上,一看耳目一新,皇上和大臣都跪坐在地上,就是日本的榻榻米,拍戏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一跪跪一天,拍了几天下来,我的腿就都跪肿了。

  和苗圃演的第一场戏却是“床上戏”

  记:和苗圃的戏合作的怎样?

  马:非常愉快!我们这部戏中主要就是想写李世民和长孙皇后的这种情感,一种非常深厚的情感。我们有一段描写,很多史书上记载,这种描写是阿成老师写得最精彩的一笔,马上要断气了,就是苗圃演的一段戏,演得非常好,她最后演的死到我怀里,她用眼睛示意我,她让我把手伸到她的胸里面,突然拎出一根线,拎到最后是一个小包,她说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毒药,自从你当了秦王那天起,我天天把它揣在身上,如果你被杀了,我绝对不从任何一个男人,我随时准备为你而死,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有震撼力的一幕,写得非常非常棒。

  记:听说你们演的第一场戏就是“床上戏”?

  马:对,我和苗圃演的第一场戏是“床上戏”,我跟苗圃不认识,我被导演叫到跟前,说拍这场戏,我们俩开始有点尴尬,但后来入戏,就好了,我们俩还商量李世民和长孙皇后应该有一个默契的动作,后来就专门设计了李世民到长孙皇后这里放松一躺的动作。

  压力太大得了糜烂性胃炎

  记:拍戏很艰苦吧,顺利吗?

  马:我不知道为什么,拍戏最后一个月,我的胃整整疼了一个月,天天疼,后来张建亚告诉我,马跃你没有病,是紧张导致的,就这样鼓励我。告诉你,你演得非常棒,你是我见到的非常非常棒的演员,你现在就是李世民,他就这样鼓励我,我就这样坚持下来了。拍完戏之后,我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是得了大面积的糜烂性胃炎,医生说,这是和精神压力有关系,长期地处在这种抑郁状态,感受的是精神的苦和皮肉的苦。

  记:杀青的时候难过吗?

  马:张建亚导演有个习惯,每天收工的时候,他都要说谢谢大家,拍最后一天的戏,大家都知道,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只要张建亚导演说,谢谢大家。就意味着全部收工了,那天绝了,张建亚导演,拍完最后一场戏了还拍,一直拍,我心里就说今天肯定拍不完,得明天了,到最后我数着指头,数小时,在我正坐在旁边休息的时候,突然听到张建亚导演说了一句谢谢大家,大家哇一下叫起来了,杀青了,我不知道眼泪是怎么掉下来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