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学校园里招聘高考“枪手”的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16 南方网
赵妍、黎倩君、孔晓明

广东:大学校园里招聘高考“枪手”的广告

广东:大学校园里招聘高考“枪手”的广告

大学校园里招聘高考“枪手”的广告。

  近日,一张条件颇为诱人的“招聘”广告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大学城多所高校人流最密集的地带,声称以一万元的高价寻找“枪手”代考今年的××省高考。招聘“枪手”者声称:“已经搞定教育局,代考者绝对安全,事成之后一万元就马上到手。”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的学生们在学校第一饭堂门口看到了这样的“代考”广告:“高薪聘请一位女生参加2007年山东省普通高考,要求分数超过一本20分,安全没问题,因为教育局里有人。但一定要求分数超过重点线20分以上,文理不限,报酬一万元。”而就在校园里的另一张广告上,则表示要“招聘公共考试PETS,四、六级等英语类证书以及会计、报关员等专业类证书两种类型‘考试高手’”。

  学生哗然:高考也请“枪手”?

  招聘高考“枪手”的小小广告引起了过路同学的注意,不少人驻足阅读。据在场的一位男同学反映,广告贴出来有四张,不到一刻钟,就被同学撕得只剩一张了。与此同时,大学城里还有多所学校学生报料称见到了同样的广告,引起同学间一片哗然。“没想到连高考都有请‘枪手’的,太离谱了!”

  记者在招聘人QQ资料上发现原来贴招聘广告的是一个中介公司,其介绍中说:广州英语枪手俱乐部,成立三年,为300人渡过考试难关,包括英语四六级、学位英语、职称英语、公共英语PETS、商务英语BEC、英语自考、学历文凭英语、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英语、英语听力口语、成人高考、专升本、补考、统考、雅思、新托福、高数、计算机、考研等,保证你轻松过关。

  “枪手”中介:考完可立刻给钱

  根据招聘单上的电话,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与署名“陈生”的招聘者取得了联系。对方要求“约时间见面”进行一个模拟考试,了解准确率,并详细询问了记者的籍贯,让记者上网了解××省高考的情况,并准备考模拟测试。关于具体代考操作上,对方一再让记者 “放心”,声称:“我们教育局里有人,考试只是一个形式。照片全部换成你的,准考证的问题不用担心。但是名字是那位女生的。具体的考场老师都会打点好。”

  谈到招聘单上“万元高薪”时,陈生说:“如果没超过20分,具体价钱可以再谈。我们可以在考试那天就给你钱,或者考完立刻给你钱。一般我们选的人都能考超过20分,所以什么时候给你那一万块都没关系。”与此同时,电话那头的陈生还介绍了其他代考科目的“价格”,“考四、六级1000元,公共英语PETS大概2000元,像GRE之类的就3000元。”他还介绍说:“应聘高考的比较少,应聘其他科目的比较多。因为考高考的需要大一大二的,也要求心理素质比较好的,但是很多人的心理素质都不大好。其他考试的应聘者大部分是研究生了,也是老手,比较有经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学院辅导员商老师说,高考是很严肃的事情,不能因为钱而为别人代考。也许有同学是因为经济困难,但绝不能做违反国家法律的事情。商老师还告诫说,发现这样的事情应该极力制止,向学校保卫办反映,当“枪手”要小心自毁前程。

  首部《考试法》已起草完毕

  作弊将变违法犯罪

  记者了解到,中国首部《考试法》已经于去年9月起草完毕,国内各项考试的纪律也越来越严格,尤其是高考,根本不可能有作弊的空间,但高校里一些大学生仍然冒险当“枪手”,导致“枪手”市场屡禁不绝。

  依照《考试法》草案,一些考试过程中的违纪作弊、徇私舞弊行为将视为违法甚至犯罪行为。专家透露,《考试法》出台后,考试中作弊将变为违法行为。一些团体性的恶性舞弊事件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枪手”、“替考”等现象,专家提醒,“枪手”及雇主将可能受到罚款、拘留或者终生禁考等法律制裁。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