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班成大学教育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7年的高考报名已经开始,各大学对优秀生源的争夺又一次拉开帷幕。在不少大学的招生简章中,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的基科班、元培班、实验班最吸引准大学生们的眼球。在中学阶段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精英教育,堂而皇之成为大学教育的品牌。

  实验班的开设从80年代开始,清华大学最早的实验班叫数理基础科学班,专收愿意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尖子生;南京大学的叫基础学科强化教育部,每年只招40人;浙江大学的则叫混合班,是现在竺可桢学院的前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少年班更是家喻户晓,1978年就开办,专收提前2至4年上大学的早慧少年。

  那时的实验班,是针对基础学科被淡化的现状,专门培养基础学科人才,但进入21世纪后,大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方向上发生根本变化,由单一的学术型人才的培养转变为多种领域杰出人才的培养,而这种培养最强调的是让学生能自主建构知识结构、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

  如今,清华大学的实验班已拓展到人文、社科、计算机软件等领域;南京大学强化部已改名为匡亚明学院,并增设了文科班;浙江大学的竺可桢学院则分文、理、工三大类,分别叫做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和混合班;中山大学去年推出的逸仙班,也分别从物理、化学、生物、经济方面招收尖子生;而通过改革之后的华南师范大学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今年也从数理、生化、文史哲、经管教育四个方向招收文理科班。大学精英人才的培养已不再仅仅局限于科学家,它的期望目标是成为社会急需的工程师、企业家、政治家、思想家的摇篮。

  

实验班成大学教育品牌?

  如何才能进入实验班?

  大学实验班如何招生,是准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这几年,各高校也为此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推出改革方案,至今,不外是保送生录取、高考直接录取、新生选拔等方法。如清华大学的实验班、北京大学的元培班、中山大学的逸仙班都是以高考成绩作为选拔标准,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就可直接填报该志愿。

  南京大学的匡亚明学院生源有两类,第一类在高考前,在江苏省部分重点高中以“推荐+选拔”的方式选拔学生,第二类是在入学后,对外省少量的优秀学生进行二次招考。

  浙江大学的竺可桢学院由保送生和高考优秀生选拔,但还需经过统一的笔试和面试后才能入读。

  华南师范大学的综合班则是以高考直接录取和新生选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在高考志愿中填报志愿,学校划定分数线后招生,在新生中择优选择,并通过面试才能进入综合班学习。

  据悉,面试更能了解学生的基本素质,故在大学实验班选拔中流行,华师大在2006年请专家对学生面试后,有11人被认为不适合在综合班学习而转到其它专业。几乎所有的大学实验班都采取滚动式的动态管理,学生有进有出。不适应的学生大学二年级将转到其它相关专业,其它专业的优秀学生可以通过选拔加入实验班行列。

  实验班导师制比研究生优越?

  国内大学实验班的培养模式比较相似,大部分学校采用2段制,理工科大学几乎都是2+2模式,前2年为基础课学习阶段,后2年为研究性学习阶段,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专业学习计划,加强专业学习和科研能力的训练。

  在实验班学习,课程设置更适合尖子生需求,学生的学习不再是单一的课堂教学,还有课外的学术活动、讨论会、学科竞赛、著名学者讲座、课题研究、工程设计和社会实践以及同外交流成了开发学生潜力,培养综合能力的组成部分。

  派出学校最好的教师到实验班授课是最大亮点,有的学校甚至提出至少派出职称是副教授以上的教师担任基础课主讲教师,不少学院领导,甚至学校领导亲自到实验班授课以示其办好实验班的决心。

  最令人垂诞的还是实验班推行的导师制,进入大学三年级后,实验班的学生都可以选择自己心仪专业的导师,导师不但指导学生制订个人专业学习计划和选课计划,还会带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训练,不少学生大三大四就进入导师的研究项目中做助手,有的甚至有机会与导师一起出席专业研讨会。

  实验班至少一半人保研?

  针对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不少实验班都推行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可提前毕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硕连读、本博连续也日渐流行。中山大学逸仙班的学生就是本科毕业后免试升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各大学的保研指标也向实验班倾斜,某些省外高校实验班保研率高达70%,普遍大学实验班保研率均在30%左右。(慧山)

  □链接

  

  华师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

  华师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按数理类、化生类、文史哲类、管理教育类四个大类为划分标准,分为综合理科1班、综合理科2班、综合文科1班和综合文科2班,每班的规模为25—30人。理科1班以数理类为培养方向,面向数学、物理学、光电子学和计算机学科;理科2班以化生类为培养方向,面向化学、生物学科;文科1班以文史哲类为培养方向,面向文学、史学、哲学学科;文科2班以管理教育类为培养方向,面向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经济学、管理学学科。

  综合班学生的选拔采取高考直接录取和新生选拔加上面试的方式进行,高考录取学生和在新生中增补学生均须通过面试方能进入综合班学习。高考直接录取的学生,经面试后不宜进入综合班学习的,建议其改学其他专业。

  中大“逸仙班”

  “逸仙班”实行的是八年本博连续制,“逸仙班”学生,大一、大二期间不再按原报读专业上课,而是由学校的优质师资提供“公选课”和“专业学科群”教育,同时开设各学科精品选修课,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弹性学习空间。从大三开始,“逸仙班”学生将根据兴趣和特长进行第二次专业选择,重新分流至原本的四大学科,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本科第四年,“逸仙班”学生则着重培养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学生可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本科毕业后,学生可免试升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而进入研究生阶段后,逐步实现“一对一”导师制度。(慧山)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