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平:我当然是北大教授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16 南方网
谭人玮

  凤凰卫视节目现场嘉宾险些发生肢体冲突,多方质疑"大哲学家"丁小平的北大教授身份,本报独家专访焦点人物丁小平--我当然是北大教授

  专家辩论会成了武斗场,这是近来最热门的网络话题之一。司马南、胡一虎等各位当事人都纷纷通过个人博客和接受媒体采访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唯有争议焦点的"北大教授"丁小平没有发出声音。

  他的博客上次更新是去年12月24日,在当天日志里他夸奖了"我的学生——汇美集团董事长蔡长乐先生".他也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似乎一点都不急着澄清。1月8日晚,本报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谈到焦点问题——是不是北大教授,他以十分肯定的语气回答:"当然是!"

  事件回放

  伪科学辩论会成了教授身份争论会

  "我依然对丁先生北京大学教授身份存疑,您可否用'是'或'不是'简洁作答?"在凤凰卫视节目《一虎一席谈》2006年12月18日录制现场,著名反伪科学人士司马南对另一方的嘉宾丁小平发问。就这一句话,引发了双方冲突,来宾几乎要动手打起来,这句话更是引发从去年年终到今年岁初一场网络论争。

  这原本是一场关于伪科学的辩论会,话题原本就敏感,双方立场原本就非常对立,辩论很快就像"吵架"了,而在旁人看来,吵架又曾一度来到"打架"边缘。双方激动的焦点不在伪科学,而是关于嘉宾丁小平的身份。

  引发对丁小平身份质疑的是胡一虎的介绍:这是北京大学教授丁小平。当时丁小平并没有任何否认的表示。然后现场有观众表示怀疑他的北大教授身份,之后是嘉宾袁钟博士再次提出。制片方声称已经与北大方面核实,节目得以继续。

  司马南上场之后,再次质疑,终于引爆了双方情绪。一度几乎引发肢体冲突。但丁小平一直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在第二次被质疑身份时说:"有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在网上造我的谣,这个,剧组侯宇洋编导已经跟北大方面做了核实验证,我不想多解释。"

  按照司马南在博客中的说法,他找到了那个编导侯宇洋。"原来剧组根据丁小平本人提供的电话,找到了一个据丁小平称是北大教授的刘爱民先生,而刘爱民则口头'证实'丁小平确为北京大学教授。"司马南写道。在司马南看来,这样的证明没有说服力,要是这都可以,他简直能证明自己是罗马教皇。

  1月6日,凤凰卫视第二期节目丁小平的头衔已改为"学者".

(编辑:木头丫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