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话剧百年致敬 影视明星纷纷回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35 大河网

  大河网讯由葛优主演,正在排练的老舍话剧《西望长安》8日首次公开面对媒体。葛优称,参加演出是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向中国话剧百年致敬。

  近来,一线影视明星纷纷回归舞台:刘晓庆载歌载舞《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陈佩斯连唱带跳百场《托儿》和《阳台》,赵本山把《刘老根》、《马大帅》原班人马带到了北展剧场开唱“二人转”,袁泉则带着音乐剧《电影之歌》的热情又开始了《暗恋桃花源》的表演。刘佩琦、洪剑涛、史可、陈小艺等不少观众熟悉的一线影视演员都纷纷回归舞台。

  明星们透露说,放弃出演影视剧的档期而选择舞台演出,经济上会损失几十万元。那么,他们为何纷纷回归舞台呢?葛优解释说,和观众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弥足珍贵,舞台是一个演员最真实的表演空间,连贯的感情投入和观众互动的掌声对每个演员来说都会流连忘返。

  青年演员袁泉说,影视表演和舞台演员的表演状态不能相提并论,舞台亮的是真功夫,演影视剧久了,回到舞台实际是对自己表演的再次磨练,是一次很好的进修学习机会,而观众是最好的老师。出演《地下铁》的台湾才女歌手陈绮贞用“有史以来最掏心掏肺的演出”来形容她在舞台上的表演,由于紧张和激动她在出演《地下铁》第一场时竟哭得一塌糊涂,而观众也对她有了一个极高的评价。

  影视演员刘威也坦率地说:“我是倾向于话剧的。因为话剧不允许你带着思想杂质去创作。而在拍电视的时候,感情是割裂的,况且现在一些拍电视的演员拍得多了难免走过场。演话剧则是对演员心灵的一种净化,可以真的带动演员的情感。每过几年,我就想演话剧,只有在舞台上,才能发现自己在表演方面的差距,才能不断进步。”

  业内人士分析说,在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到来之际,舞台将是一个大家期待的亮点,演员们回归舞台的现象将会越来越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