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库AB型血小板告急学生上网求血救恩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1 南方网
练情情、涂端玉、黄蓉芳

  佛山一位姓贾(化名)的年轻女教师恶性淋巴瘤复发,血小板突降至2000个/升,而正常人应不少于100000个/升!就在她急需输血时,却传来噩耗:AB型血小板血库里无库存。医院找亲属配型,都配不上;争取异地调血,手续繁复;医院不得不下达病危通知。谁知她的学生悄悄发动了一场网上求助,终于找到了匹配血小板。据介绍,为改善成分血库存紧张的状况,广州市血液中心准备再增两处成分血献血点。

  患者血小板骤减至2000个/升

  今年1月初,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收治了一位淋巴瘤复发患者,她是一名来自佛山地区的年轻女老师,姓贾。刚接治,医生们就发现问题严重。据主管医生、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教授黄慧强描述,情况十分“凶险”:“贾老师是恶性淋巴瘤复发送来我们医院,本来准备为她做骨髓移植,结果手术准备过程中检测发现她血小板下降非常厉害。”

  “正常人的血小板有100000个/升左右,如果两万以下就有生命危险了,而贾老师一度下滑到只有2000个/升!已经严重远离警戒线了。”医院在紧急寻找血源同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主治医生们马上向广州市中心血站申请血小板,但血库没有库存:“我们马上联系贾老师的亲属和朋友,看能否配型成功,但都没有配上。”黄慧强教授说。据了解,贾老师虽然有4姐妹,但却只有她一人是AB型,而她父母已经过了献血规定年龄。

  “第三套方案就是申请异地调血,看她所在的佛山本地血库有无AB型血小板。”黄慧强说,血小板真想从外调入却手续繁复,需报医务科然后申请卫生厅中心血站批准、要等对方答复、然后去异地调……就在医生们为贾老师的血源焦头烂额之时,突然有志愿无偿献血的学生主动找上门来了,血型也刚好能配上!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学生网上求AB型血小板

  原来,倔强的贾老师自从前年确诊患淋巴癌以来一直不愿意公开病情,大多数学生不知道她重病的消息。直到1月4日晚上,正好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实习的中大学生小陈无意中得知自己原来的恩师贾老师需输血但AB型血小板告急,她立即找到两名中大AB型血型的同学连夜赶到医院要求为老师输血。“来的是一个女孩,她在中大读医,正好是AB型,总共抽了几十毫升的血液。”蔡清清医生印象深刻。6日晚上,又有两名学生紧急献血。她说,先后有四五位志愿者闻讯前来医院为贾老师无偿献血。

  医生们和贾老师都十分惊讶:怎么一瞬间涌出这么多志愿者?原来,5日晚上,在贾老师教导的一个班级QQ群上,一名学生首先发布了贾老师病危的消息。随后,在广外读书的小潘马上在高校BBS和各QQ群上发布寻找AB型血捐献者的消息。小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贾老师没有教过我,她是我高中同学的姐姐,在我的印象里,她是一位漂亮的,能干的老师!”她无比骄傲地告诉记者:自从发布消息后,共接到了150多人报名献血、问候或咨询,其中有30人的情况初步符合献血要求。“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在读或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包括中大、广外、广医、广药、暨大、华师大、华农大、广大、轻工甚至湛江师范的学生,最远的一位要求献血者是在大连。”

  “虽然已经输了血,但目前贾老师还是没有脱离危险,血小板依然上不去,但肯定能上去,只是需要时间。”黄慧强教授表示,这与贾老师化疗后骨髓功能没完全恢复、血里面反复输注会产生血小板抗体等有关。

  献成分血其实很安全

  “除非是大手术或外伤大出血需要全血,目前越来越多使用成分血,就是只用血液里的一部分,如血小板、红血球、白血球等,成分献血可以通过血液分离机把剩余部分返还供体。”黄慧强教授介绍,成分献血可以反复献,像给贾老师献血小板的同学,当时就可以通过机器把红白血球重返其体内,十分安全。

  对于成分血的捐献很多人不了解,因此血库的血小板一直不足,而AB型血小板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出现临时告急。据广州市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介绍,血液中心成分血的库存的确比较紧张,如果某种成分血用量突然增多,确实可能会出现库存不足的情况。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血液中心正准备在天河城和中华广场各增一处成分血献血点。

  目前之所以出现成分血库存紧张的情况,一是成分血不像全血可以保存35天左右,它只可以保存1~5天;二是目前只有广州市血液中心和大学城献血站两处可以献成分血,献血者可能会觉得不方便;三是献成分血会通过血液分离机把剩余部分返还献血者,反而会让有的献血者有所顾虑;四是献成分血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很多献血者因为觉得时间过长而不愿意献。市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提醒献血者,其实献成分血是安全的。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