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算教育成本,高校学费将有依据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1 南方网
宋金绪

  高校学费已经超过25%

  高校学费不得超过培养成本的25%的理论从何而来?广东省比较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廖益教授表示,这来源于美国的理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系统前总校长布鲁斯。约翰斯通是教育成本分摊理论的提出者,他所说的培养成本实际上是教学成本(in- structio n cost ) ,而不是日常的运行成本。

  而我国当初所认定的教育成本是指,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教职工人员经费等正常办学费用支出,这已经是高校日常运行成本了。

  "现在高校的学费已经超过了25%这个标准,当时提出允许热门专业学费可以上浮,但是对于冷门专业学费却没有下降,实际上收费是提高了。"廖益表示。确实如此,现在还有哪个学校的学费是3500元。很多专业的学费都已经远远高于这个基准学费了。

  一项调查显示,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大学每年5000元以上的学杂费收费标准,71.6%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

  廖益表示,现在大学收费相对比较高,一方面,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高校的学费比较高,同时和发达国家相比也不低;另一方面从纬度上讲,目前的学费所占培养成本的比例应该超过25%,从家庭人均收入来说,学费也是偏高。

  "有必要对高校培养成本进行核算,对社会对家长和学生也有一个交待,这也可以更好地统筹和规范全国高校的收费,对于遏制乱收费也有好处。"廖益强调。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