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轮岗 实则插队不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33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邓跃) 在昨天的通气会上,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解释说“名师轮岗”这个制度真正落户其他学校讲课的情况并不多。由此“名师轮岗”更像是“插队不落户”。同时,市教委昨天也对今年的教育工作和中考情况进行了相关说明。

  在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学区内教育不均衡问题上,线联平表示今年内各区县都将针对特点提出优质学校教师轮岗方案。“教师轮岗可以以传授教学方法、备课心得和管理模式等方式为主。” 线联平昨天表示,教师和市民一直关注的轮岗教师待遇问题并不是主要考虑的内容。他解释说,名师轮岗不应局限岗位流动和人际关系的变动。“让短期轮岗教师直接授课,对学生并非一个直接受益的方法。”

  他认为,应更多地让优质学校的名师、校长到薄弱校传授教学经验,增加农村教师授课实践机会,以师徒教授形式带动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另外,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张仕佐介绍,从2005年起全市所有起始年级都已经进入了课程改革,到2008年北京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将接受课改教育。2007年中考,本市将有近九成考生使用“课标卷”。由此“大纲卷”的使用范围将继续缩小到物理、外语两科。线联平昨天透露,目前高中课改的具体方案正在讨论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