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里的“赛霸”通过比赛做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56 浙江在线

  眼下正是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季,以面试经验丰富著称的“面霸”们成了大学校园论坛上受追捧的对象。然而,在刚落幕的2007“欧莱雅”工业大赛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女生小袁却因多次参加各类创业比赛,被誉为校园“赛霸”,分外引人注目。

  大一赴广州参加诺基亚“领秀峰”精英训练营;同时通过香港机场的实习项目选拔,大一、大二的暑假里两度赴港;大二参加校内创业大赛……如今,大三的小袁又和她的CLY-Max团队春风满面地站在了工业大赛的领奖台前,他们将在2月代表中国征战巴黎总决赛,与美、法、德等其他6个国家的冠军队伍,争夺全球总冠军和欧莱雅公司提供的6个月海外实习机会。

  “其实也不算很多比赛,而且部分项目说是培训选拔可能更合适,所以千万别叫我‘赛霸’。”小袁一边回忆着自己在校期间的参赛经历,一边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说实话,我从未刻意要去参加各种比赛,也不排除自己的从众心理。像这次大赛,我所在的竺可桢创新与创业强化班,有二三十位同学参加,我也就报名了。”

  小袁向记者透露,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比赛众多,许多专业都有像她这样的学生:“我们感觉,单学专业知识,对于我们以后从业,知识与经验可能会过于单薄,自己也不是搞研究的人,大学对我来说应该是培养能力的地方,所以,我选择通过参加比赛来规划今后的职业生涯。”

  据了解,小袁在校期间差不多有一半时间花在了参加各种比赛和培训选拔上。“上回英语课课间,一位同学看到我还在翻书,跑过来一问,发现我看的居然还是财务类的书,当时就冲我感叹道:‘你可真够忙的。’”小袁笑着回忆。

  忙归忙,收获却是显而易见的。小袁认为,在各种各样的比赛和培训选拔中,她的视野开阔了,接触了更多在各种领域的人才,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适应能力——学会了如何很快熟悉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做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事,从而逐渐找到最适合她自己的工作领域。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孙琛 记者 沈蒙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