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普遍心理脆弱 在高校寻找自强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07 四川在线
来源:原载辽宁日报 转自新华网

  这几天,辽宁大学大四学生索朗顿珠特别高兴。1月15日,他将作为辽宁省唯一进入十强的获奖者去北京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表彰和颁奖典礼。索朗顿珠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7月份就要毕业了,这个荣誉,是他用将近4年的努力送给自己的一个毕业礼物。

  从2006年9月18日首届“我与祖国共奋进———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至今,已有25683位大学生参与了网上投票,一位大连的网友与记者交谈时说:投票的过程也是我学习的过程,每个候选者都是一个强者,都是我们大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们的事迹,每一个我都认真阅读了,他们的自强自立,不仅打动了我,也让我更加懂得今后面对挫折,我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和行动去面对。

  当代大学生普遍心理脆弱

  谈到现代大学生,辽宁大学长期与学生打交道的团委书记韩雪松对记者说,近几年,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的数量不断增长。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心理越来越脆弱,经不起任何挫折。大学生可以因为情感问题把尖刀插入同学的喉咙里,马家爵杀人可以分几天进行,肢解完成后冷静地离开。这样的举动需要怎样冷峻漠然的心理素质和生活态度啊。因此,如何解决大学生心理个性危机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韩书记说,我们在普遍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时,有一类大学生更值得关注:贫困大学生。因为全国大学生中贫困生的比例达到了近30%,而他们的抑郁状态远远高于非贫困生。他们从刚进入大学时就存在性格压抑、自卑、自尊心脆弱等问题。他们中,有的人能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顽强拼搏,刻苦学习,以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和战胜困难的顽强毅力完成学业,就像曾经感动中国的自强大学生洪战辉。不过,也有的学生缺乏自强自立的精神,把自己的贫困当作一种手段,来换取别人的同情,领取补助,享受别人的照顾,把其当作理所当然。对于这样的学生,作为学校,我们要通过营造健康的氛围,诱发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从而激发他们向上的动力,把动力化为实际行动,让他们对生活树立信心,克服自卑心理,朝着奋斗目标努力。

  我们希望,在学校里树立一些自强大学生的典型代表,以榜样的作用让更多大学生学习和效仿。

  在全国高校寻找自强之星

  2006年9月18日,由团中央学校部与《中国青年报》共同主办的首届“我与祖国共奋进———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对记者表示,活动旨在通过挖掘在校大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为当代大学生树立自强、自立的榜样。“寻访自强之星”实际上是大学生发现身边榜样、重新认识同龄人生存状态和价值追求的过程。高校学生有的面对各种困难,有的背负各种压力,但只要他们不逃避、不自弃、不自卑,慨然与命运抗争,积极向困难挑战,就是值得尊重的“自强之星”。

  这次面向全国所有普通高校和民办高校展开的“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采取由大学生自己在校园占座网上实名投票的形式选举自己心目中的“自强之星”。凡在经济上积极追求自立,或在压力、挫折和磨难面前表现出顽强毅力的大学生,或是克服了自身先天性的某种缺陷,做义工向社会奉献爱心,在校创业,甚至只为一个纯粹的梦想而坚持不懈为之奋斗的同学,均可登录占座网报名参选。

  据介绍,活动自2006年9月18日启动以来,到12月20日中午12时止,已有来自1045所学校25683名大学生参与报名,由于考虑到部分学校上网不便,同学们注册困难,组委会将原定的报名截止时间12月20日推迟到了30日。辽宁大学团委书记韩学松说,2006年8月,团中央学校部与《中国青年报》召集辽宁省各高校团委负责人开会,会上公布了寻找自强之星的评选标准和推进步骤。本次自强之星的评选分为校级“自强之星”评选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两个阶段。校级“自强之星”由本校同学投票选出,前5—10名得票数最高的同学当选为本校(即校级)大学生“自强之星”,接受本校的奖励,并由本校团委推选出两名参与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由杨利伟、蔡振华、张亚勤、孙云晓等9位有自强奋斗经历的知名人士和青年问题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选出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接受占座网和《中国青年报》的公示,再由全国大学生跨地域,跨校际网络投票后,最终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另外,最后入围十强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不但将于1月中旬受邀前往北京参加颁奖典礼,团中央也将组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先进事迹报告团或座谈会,进一步在大学生中传播自强的精神,所有校级大学生“自强之星”将有机会获得上百家知名企业,上千个工作岗位提供的2007年度寒暑假实习和培训机会。

  用榜样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大学生

  2006年12月10日至26日,专家评审委员会推选和网上投票产生的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以公示的形式接受了社会监督。在百名候选人中,我省共有辽宁大学的索朗顿珠、东北大学的孙文强、大连理工大学的孙君健和辽宁工学院的郭洪君等7人入围。这7个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学校、成长于不同的家庭环境,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家境贫寒但从不向困难低头,自强不息主宰自己的命运。他们一边刻苦学习,一边辛苦的勤工俭学,但是,他们的学习成绩都很优异。

  记者登陆占座网,浏览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的参评感言和参与投票的网友给他们的留言。东北大学的孙文强在参评感言中说,我们不应只有舒适和享受,不应只有甜蜜和浪漫,更应有年轻人的激情和斗志,有拼搏的身影和成功的足迹。困难面前,不要退缩,抬起头来,冲过去,前面是天!“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希望所有人都能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知行合一的态度在人生征途中披荆斩棘,所向披靡!他的话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被他的事迹所感动的网友纷纷为孙文强投票。

  来自辽宁大学的西藏小伙索朗顿珠则说:我毕业后要马上回到家乡去,我要用毕生精力为建设当代新西藏,为回报祖国母亲而努力。2006年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胜利通车。这是一条我们征服大自然、创造极限的铁路,是一条造福沿线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的“吉祥天路”。希望有更多的人沿着这“天路”加入改变西藏的教育事业中。一次普通举动能给我们平凡的人生增加些许亮色,一次小小的爱心付出可以带给我们一份意外的收获与感动。我期望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拯救”自己,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和我一同投身到建设新西藏的宏伟工程之中。扎西得勒!一位网友为索朗顿珠投票后留言:你从遥远的西藏到辽宁求学,你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努力改变和创造自己的生活,你是强者、是我的榜样、是值得敬佩的人。为你投票,因为自强的民族精神在你身上得以彰显。我也是一名贫困大学生,我要以你为目标,不自卑、不气馁,以优异的成绩给我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韩雪松书记说,索朗顿珠是辽宁大学唯一的藏族学生,他和其他同学的文化差异、民族差异都很大。不过,索朗顿珠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去学习和生活,不但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还事事走在同学们的前面。通过努力,他克服了语言关和文字关,年年获奖学金;通过努力,他成了学校第35届学生会副主席,这也是辽宁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民族学生当选学生会干部;通过努力,他于2006年年初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韩书记说,在学校努力寻找锻炼自己、为同学服务的机会,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报社会、回报同学;积极组织和参加校、院的各项活动,从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和完善自己。索朗顿珠不但无愧于自强之星的称号,他的行为也感染了身边的同学。辽宁大学的贫困大学生有很多,我希望,通过这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能有更多的贫困大学生以“自强之星”为榜样,以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精神完成他们的大学生活。(张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