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大学首创博士论文抽查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3 东北新闻网

  广东中山大学首创博士论文抽查制

  “将学校里比较差的博士论文找出来,发现问题,对导师以警醒,对在读博士生以鉴戒!”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获悉,该校在广东高校中率先推行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制度。在去年的抽查中,共67份论文有5份被评不合格。

  中山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制将长期进行下去。

  此外,记者还获悉,国家留学基金委今年首次大规模扩大了公派留学生名额,作为留学生公派机构之一,中山大学近年在广东高校中始终居于前列。该校在研究生培养上出台一系列措施,如:实行双导师制、加大公派留学力度,并硬性规定,破格录取博士生一律要公示,在研究生培养上取得显著效果。

  中山大学研究生处有关负责人指出,在中山大学,该校会对所有刚入学的专业成绩特优而破格录取的博士生采取公示制度,尤其是将3位推荐人的推荐信全文公示,这对学生和导师都是一个考验,这样做的原因,是学校认定教学质量是大学的生命线,对于研究生、博士生必须实施这样的教育质量全程保障机制。

  (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