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从校园“实战”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8 中国宁波网

  “成为企业家一直是我遥不可及的梦想。现在很多优秀企业家来我校作演讲,使我能够近距离聆听他们的创业辛酸史和成功之路,找寻他们成功的足迹,相信我的梦想不再遥远。”在浙江科技学院近日举行的“握手企业家,引领新成长”优秀企业家进校园活动中,一名学生在听了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兼总裁周建成的演讲后这样感慨。

  一个时期以来,浙江科技学院除了邀请周建成、邱继宝等近10名企业家进校园演讲,还在浙江省内率先推行KAB项目(K n o w A b o u t B u sin e ss),对学生进行创新和创业的全系列、过程式培训。

  在校园内开发可创业项目,并不单是浙江科技学院一家在做,在浙江高校进行的创业教育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早就领先一步。

  自从进入创业孵化班以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小董成了学校休闲吧的负责人,他不仅自己做服务员,还要操心休闲吧的运营状况。城市学院创业孵化班经过一年的摸索实践后,教学方式从内容到形式上都有了很大改变——学校提供最基本的物质帮助和指导,由学生成立小组,在校园内自主创业。目前,由创业孵化班经营的校园企业共有4家,班上大部分学生参与了创业实践活动,体会着创业带来的甜酸苦辣。小董表示,虽然在休闲吧里面做的都是些看起来琐碎的事情,但他学会了如何经营、如何跟学生顾客打交道,这些都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校园创业实践开始得更早。1997年,艺术设计系组建了“浙江方伟艺术设计事务所”,为企业进行环艺、平面广告设计,向社会推销学生制作的工艺品;而后又有很多学生在校园内自主开店。为满足更多学生的创业愿望,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免费提供沿街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大学生创业园”,并配备了具有企业实际工作经验的教师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把创业孵化班设置为一个模拟公司的形式,在里面设人力资源、销售、宣传等部门,学生的身份转变为公司员工。“开班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努力搭建平台,让学生能有机会办自己的公司、创自己的事业。”创业孵化班班主任邬家瑛老师表示。

  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入主创业园先递交《企业申请表》,申请成功后,创业团队还需提交《商业计划书》,审批通过后才能进入自筹资金、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一系列流程。

  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设立的大学生创业基地里面,也有模拟的工商局、税务局、质量监督局和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学生在基地里自主创业要写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向模拟工商局申报,经过审核后,登记,发证,挂证经营。此外,学生公司在经营的过程中,还要向模拟税务局缴税、接受质量监督局等部门的管理。

  “申请成立公司的程序比真实的简单,缴的税也比社会上的低,但必须要有这些过程,使学生形成依法经营的理念。”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副院长董尚胜表示,在学校里设立一个仿真社会,这一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创业教育模式,把创业学生推向了社会,使他们直接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接受洗礼并经受磨炼。

  记者注意到,通过几个月的摸爬滚打和“真刀实枪”的练习,创业学生的独立性和韧劲儿明显增强,各方面的能力明显提高。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学生找准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看到了自己的潜能、优势和不足。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自2004年创立创业孵化班以来,就吸引了很多学生的眼球,可录取率只在4∶1左右,创业孵化班实行的还是精英化教育。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校目前参加自主创业的数量还不算多,规模还不大。“创业教育现在还是课堂外的教育,由于资源有限,完全实行大众化教育还做不到。”董尚胜表示。

  但是,创业教育在校园内外引起的反响很大,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了创业队伍中来。虽然创业孵化班的招生人数有限,但大学生创业基地针对的是全校的学生,只要计划可行,谁都可以在创业基地里创业。2006年3月15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正式开园,目前有1000多名学生在自己创办的32家企业中从事着创业实践。这些都增加了学生对自主创业的参与度,也扩大了创业教育的范围。

  “学校设立的模拟工商、税务等部门,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学生,这样一来,财务、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学生也参与进来,得到了锻炼的机会。”董尚胜说,“创业教育,并不只是教学生如何创立公司,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创立自己今后的事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