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内地招生:取消英语笔试提高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58 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昨(10)日获悉,目前,香港各高校内地招生计划基本出台,和去年相比,部分香港高校在提高学费的同时,也提高了奖学金。作为自主招生的香港大学,今年在内地招生录取将首次取消英语笔试。

  取消英语笔试

  香港大学今年在内地预计招生250人到300人,比去年有所增加。而和去年最大不同的是,今年报考香港大学的重庆考生不必再去准备英语笔试,而只需要报名申请入学并参加高考就可以了。

  据了解,港大录取的依据为高考成绩和英语面试成绩。面试将以英语进行,考生分小组讨论,由港大教授负责评审。面试的目的在于评估考生的实际英语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面试时间预计为6月底到7月初。

  据悉,香港大学2007年内地招生的书面申请截止日期为5月15日,网上申请截止日期为6月15日。

  增加奖学金

  同时,内地招生的香港部分高校还将提高内地生学费。港大将由现在的27万港元,增加6万至33万港元,科大与理大也将分别增加5万和4万港元。与此相对应,部分高校也随之提高了奖学金数额。

  香港中文大学将向每名在校的奖学金班学生颁发相当于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在内的资助,总值50万港元。而香港理工大学奖学金的上限也将由每年10万港元增至11万港元。

  内地生骤增冲击香港高校 07"状元大战"能否再燃

  “有一个问题一直让人想不通。为什么内地学生清一色都报考港校的商学院?大家一窝蜂地去学习金融、管理,将来就业不担心会饱和?”黄依倩担忧之情溢于言表,“也许因为香港是一个自由贸易港口,大家普遍认为香港高校的商学院在世界上也算一流。在这里学习商学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不能因此不管是否适合自己都一哄而上,对于其他的学科我们也不能忽视,比如说社会学、文学,其实香港高校里的这些学科也有相当深厚的人文功底,外界没有注意到。”

  在港读大学与内地哪儿不同 零距离接触港校生活

  和内地上大学不同,在香港科技大学,学校全部实行信息化,去图书馆不是占位子,而是抢插头用来接笔记本电脑;男女生是混住在一栋楼里的……5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的介绍,让长沙市一中的高中学生颇感新奇。

  香港高校明年起不再录取内地保送生

  今年及以前,内地部分优秀学生已经被保送进高校,但又报考香港高校并被录取,造成内地高校保送生流失,而且这些学生也被诟病为“不诚信”。据介绍,这种“一女二嫁”的现象引起了内地高校和香港高校的关注,内地高校尽管没有因双方签有相关协议“难为”考生,但往往会在招收保送生时“惩罚”未履约学生的母校,在此后招收该校学生时特别谨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