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级台阶:16岁少女艰难的人生与求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16 东北新闻网

  

89级台阶:16岁少女艰难的人生与求学之路

  每天上午,在通往抚顺安妮外语学校的楼道上,总会看到一个拖着无力的双腿,双手吃力地扶着墙壁,艰难地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挪动着身躯的女孩儿。为了学习英语,女孩儿每天都要登上常人只需走两分钟,而她却需要走40多分钟的89级台阶。每登两级台阶她就要停下歇歇,实在累了干脆双手撑着身躯向上爬。胳膊肿了、手指头磨破了,膝盖经常青一块紫一块,有时路人不小心碰到她或自己踩空,便会从楼梯上滚下来。即便如此,她仍咬着牙,艰难地向上走去,而这一走就是两年。

  因病辍学玉婷盼重返校园

  这个女孩儿叫吴玉婷,今年16岁,两岁时被诊断为“先天性双下肢肌无力症”。10岁时,她因双眼高度近视、弱视而辍学,14岁又被诊断出“双眼视网膜神经萎缩”。因为双腿无力,童年时的小玉婷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蹦跳玩耍,平日只能独自躲在教室或角落里。在学校的四年时间里,她的快乐是有限的,能给同学抻抻皮筋是她最高兴的事。虽然每走一步都十分吃力,但坚强的小玉婷仍每天坚持自己走路上学,一直到小学四年级辍学,她从来没有迟到过。学校的厕所离教室比较远,为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懂事的小玉婷宁可一整天不喝水,常常嗓子冒烟,嘴唇干裂得渗出血来。然而由于双眼高度近视、弱视,小玉婷不得不离开自己心爱的学校,这对一个渴望学习的女孩儿该是怎样的打击?小玉婷流着泪恳求妈妈:“我要上学,上学呀!”母亲无言以对,只能与女儿相拥而泣。

  无法选择健康就选择坚强

  双下岗的父母带着小玉婷奔波于求医的路上,最终因无法支付高昂的费用而放弃治疗。当妈妈委婉地告诉女儿不能再上学的消息时,平时爱说爱笑的小玉婷沉默了,望着窗外背着书包嬉戏的同学和小伙伴,小玉婷每天沉浸在忧伤之中。为了让女儿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妈妈放弃了出外打工,每天在家给女儿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爸爸为她钉了块小黑板,她可以在上面写字画画。她喜欢听收音机,通过收音机结识了许多好心司机……小玉婷渐渐懂得,既然无法选择健康,那就选择快乐坚强的道理,她的眼睛里有了光彩。

  小玉婷成为“爱心女孩”

  2002年的一天,听说雷锋车队的司机在北站广场为“小兰”捐款的消息后,小玉婷马上赶往募捐现场,把自己积攒的六元钱捐了出来。当小玉婷从捐款现场乘车回家时,连打电话的钱都没有了。没有人来接她,她只好拖着无力的腿往家走,平常人20分钟的路程,小玉婷足足走了3个多小时。当妈妈看到满头大汗、双腿发抖的女儿时,心疼地流下眼泪:“傻孩子,你为什么不打电话,为什么不打车回家呀?”“妈妈,我没钱了,你不是说人人都应该有爱心吗?”小玉婷微笑着对妈妈说。随后,小玉婷又多次到医院看望“小兰”,鼓励她振作起来。这一切也感动了福建东南电视台的记者,他们称小玉婷为“爱心女孩”。

  每到全国助残日,小玉婷都要到市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们,给他们唱歌、讲故事;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捐给灾区;发短信鼓励正在服刑的失足少年重新振作起来……当小玉婷庄重地递上第一份入团申请书时,时任望花区五老街盘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苏湄被这个坚强女孩所打动,开始多方面关心、帮助小玉婷,让小玉婷充分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安妮外语学校为小玉婷免去了全部学费,还送去一台电脑,交了宽带费。安妮外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小玉婷基本上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学习很刻苦也很努力。

  “爱心女孩”也曾遭遇冷漠

  一次意外,让这个坚强快乐的女孩儿内心受到极大伤害。那天,小玉婷在学校门外滑倒了,一只脚别在了另一条腿下,怎么用力也站不起来。这时,一个年轻女士走过身边,小玉婷伸过手去说:“阿姨,请扶我一下。”“哎,你别碰我,别碰我!”女士躲闪着拒绝了请求。小玉婷伸在半空中的手垂了下来。失望、无助、痛苦、羞涩,眼泪刷地流了下来。尽管她为了上学曾无数次地摔倒,但小玉婷从没哭过,可这次她流泪了。然而当第二个人过来时,主动上前将她扶了起来,小玉婷流着泪又笑了。

  小玉婷是幸运的,是他人的爱心给了她勇气和力量,也让她幼小的心灵充满了感恩之情。她的爱心、善良、坚强,正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而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知识的渴望,又感染了周围的许多人。前不久,小玉婷成为“2006辽宁教育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对于小玉婷来说,89级台阶只是一个开始,朝着希望的顶点,小玉婷正不懈地攀登着。

  “2006辽宁教育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编号138“爱心”女孩吴玉婷坚毅求学事迹 (沈阳日报抚顺晚报记者樊立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