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一成青少年上网成瘾 大学生初次就业率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33 四川在线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显示

  在我国的青少年网民中,有13.2%的人上网成瘾,其中13—17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达到了17.1%。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今天发布了《“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从教育、就业、健康、青年与信息化等方面,对5年来中国青年群体素质的改善和参与社会发展进程的状况作出了评估。

  调查表明,“十五”期间,适龄青年的受教育程度提高,民办教育发展使青年受教育有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出国留学生数量持续增长。

  报告显示,电脑和互联网成为青年的首选闲暇生活方式。据统计,2000年初18—35岁青年网民数为763.6万,2005年增至7326万,5年内青年网民数增加了近10倍。网瘾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在我国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达13.2%,其中13—17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达到了17.1%。据负责人介绍,尽管有关部门对此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是,既要维护青少年的上网权利,又要保障青少年免受不良信息伤害,不至于过度沉溺网络,这个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另外,青少年群体间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网络普及率最高的3个省份是东部的北京、上海、天津,每1000人中分别约有互联网用户290、270、220人;而普及率最低的3个省区是位于中西部的贵州、西藏、河南,每1000人中分别约有互联网用户28人、33人、41人。信息通信技术普及上的这种差距,必然影响到青少年日后的公平发展。

  报告同时显示,“十五”期间,青年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尤其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增长较快,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持续走低。 (记者 施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