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严令禁止校内推销 大学校园代理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35 四川在线
来源:新华网

  哈尔滨1月10日,目前,在哈尔滨的一些大学,学生校园代理的生意“热”了起来。在学生乐此不疲的同时,高校却表示,严令禁止此类校内推销行为。

  哈尔滨市一所高校的王晓璐从大一开始就做起了化妆品的校园代理,初衷是做代理的收入可以解决她每个月60%的生活费。王晓璐说,做代理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心理承受力,也知道了诚信的重要性。临近毕业,在许多同学苦于找工作无门的时候,王晓璐的实体化妆品小店已经试运营了。

  据了解,学生校园代理在高校越来越多,有些学校甚至楼楼有代理,代理的东西一般为中低档的品牌商品。曾做过代理的韩冰说,很多学生做代理是抱着“尝鲜”的心理,想要接触社会,却又缺乏勇气,只熟悉校园环境,所以才选择做校园代理。很多代理都知道这种方式是学校不允许的,但是学生之间的私下交易,学校很难干涉。

  采访中,一些高校则表示,学校不允许学生在校内从事商业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勤工助学办公室的邱冬青说,学校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做兼职,但为了维持学校秩序也是出于对学生的保护,学校不允许学生在校内进行推销。一经发现推销行为,学校会没收宣传品并对学生本人进行批评教育,但学校不禁止网上易物。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学生做代理不失为一个拓展实践机会的途径,学校不应一味禁止,要仔细研究、因势利导,探索出一条把学生行为纳入规范的路子,更有效的完成学校生活与社会生活的接轨。

  (郑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