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取消一学生博士学位 毕业论文七成内容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7: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新华社1月11日专电 由于发现一篇博士论文存在剽窃行为,南开大学撤销了一个已授予的博士学位,以维护教育与学术的尊严。

  这名学生2001年起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通过论文答辩并获得学位,目前在一所高校任教。两年后,学校认真复议这篇论文,查证存在严重抄袭。当事人也向母校承认了自己的剽窃行为。

  调查显示,这名博士的学位论文,与同行的有关论著在观点和文字内容上,有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根据掌握的相关文献资料估算,论文前5章的核心观点与他人的论文观点相同,或相似之处占85%以上,文字内容与他人的论文内容相同,或相似之处占70%以上。尤为严重的是,文中使用的一个模型与他人的完全相同。

  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说,此举是为了净化学术风气,防范学术浮躁,严惩学术腐败,以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