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某学校被指强推包月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48 光明网

  “本来每月手机话费几十元就够了,现在学校却强制我们使用150元的包月手机。”近日,位于昌平的北京某职业学院多名教师称,学校为推进校园数字化建设,强制教职工统一使用一款包月手机,否则将被辞退。校方则称,为教职工统一配发包月手机,是学校推进校园数字化建设的一部分,教职工是否使用该款手机纯属自愿。

  焦点1

  教师 学校强推包月手机校方 使用包月纯属自愿

  “开始我们认为学校真好,还给我们发手机!”该校沙河校区教师张强(化名)说,1月5日,校方通知要求所有教职工均需统一使用一款LG手机。他们后来才知道,校方发给他们这款手机,机主无论是否使用,每月均需从工资里扣除至少150元。如果不使用这款包月手机,则将被开除。

  昨日上午,该校一名孙姓校长助理表示,为教职工统一配发包月手机,是经校委会慎重研究于去年年底决定的,是学校推进校园数字化建设的一部分。

  孙先生介绍,该校两个校区共有3000余名教职工,平时联络主要依靠固定电话及纸张通知,每月开支在10万元以上,且不方便。现在,学校通过和电信运营商合作建设信息传递系统,学校为教职工配发通讯终端(包月手机),今后学校就可以通过该系统分层分级下发文件和通知,实现办公无纸化。

  孙先生说,目前校方仅有手机1000部,先期只为500余名教职工配发了手机。孙先生同时否认校方向教职工强制配发手机的说法。孙先生说,使用包月手机均为教职工自愿领取。之所以出现“强制使用”之说,孙先生分析,可能是有些部门主管此事的工作人员在向教职工推广这款手机时,为显示工作成绩,过于强调使用这款手机的重要性。

  焦点2

  教师 包月手机增加负担校方 考虑下调资费标准

  八达岭校区教师李华(化名)说,这款手机包月费为150元,只包括1400分钟市话通话时间,另赠300条短信,长途电话需另外付费。李华说,自己平时手机话费只需几十元,使用这款包月手机将增加不少负担。

  孙先生介绍,对于使用这款包月手机的教职工,学校按照职位级别等条件,每月分别向机主提供50元至全免等资费补助,“我使用这款包月手机就不用花钱。”孙先生说,试用一个月之后,如果给教职工带来经济压力,校方将考虑下调资费标准。孙先生说,校方正与运营商谈判,将陆续推出50元、80元、150元等多个资费等级的包月手机。

  焦点3

  教师 怀疑校方从中获利校方 只为方便教职员工

  沙河校区教师赵明(化名)说,他们需使用24个月之后,这款手机才归机主所有,两年至少要花3600元。而据他了解,在市场上,这款手机每月只要打满75元话费,18个月之后,手机就归机主所有,他怀疑校方从中获利。赵明称,目前已有许多教职工表示不满,有的教师已因此辞职。

  孙先生说,校方统一配发手机只是为了给教职工提供更多便利,校方并未从中获利。孙先生说,他知道有教师辞职的现象,“这些人本身就不想继续在这里工作,只是以此为借口。”孙先生称,教师辞职和学校配发手机是两码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