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太岁”下周来温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02 温州新闻网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别在太岁头上动土”,可你知道“太岁”到底为何物?本月20日,两个“太岁”将从西安远道而来,在温州市博物馆“做客”,届时市民可一睹“太岁”真面目。

  史料记载,“太岁”是古人假定的一个天体,和岁星(木星)运动速度相同而方向相反。据传说“太岁”到了哪个区域,相应的方位地下就有一块肉状的东西,这就是“太岁”的化身,在这个方位动土就会惊动“太岁”。这就是“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由来。在中国民间,“太岁”向来被看作是一种神秘莫测的东西。

  据专家介绍,即将来温的“太岁”是一种黏菌,是介于生物和真菌之间的一种原质体生物,既有原生物特点,也有真菌特点。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之为“肉芝”,并称其为“本经上品”。“它们没有鼻子也没眼睛,但有肉一样的手感,富有弹性;它们不吃不喝,却能慢慢长大……”肉灵芝中国研究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描述神奇的“肉灵芝”,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太岁”。“太岁”这个存在于传说中的神秘之物到底有还是没有?如果有,它又出自哪里?学界对此尚无定论。

  此次来温展出的两个“太岁”都在黄河流域发现,分别重36公斤和40公斤,呈土黄色,形状不规则。本报记者 孙丽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