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不认错,就随他们去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9 大河网

  大河网讯湖北一些中学名校进行联考的一份语文试卷,列出韩寒博客中的一段话,要求考生找出4个语法错误——韩寒博客文被选为纠错“范文”一事,最近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韩寒坚信自己没错,但调查显示,有61.05%的网友认为韩寒错了(2007年1月10日《青年报》)。

  韩寒的原文是:“昨天我的车挂不上两档,今天维修后,问题还是存在,所以基本上一直用1档和3,4档在跑。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加上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所以名次还排在第3,领先了第4名一分钟。”

  试题答案认为,“车挂不上两档”应改为“二档”,“一直用1档和3,4档在跑”中应为顿号,“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一句中“操控”应该去掉,而“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中的“但还好”后应该加逗号。

  在博客的回应里,韩寒断然否认了一切指责,他写道:“虽然这只是随手写的一个混乱的没有文采可言的记叙,但我个人觉得是没有错的。甚至那个标点符号。只要一个作者高兴,大家看得明白,文章又不是新华社通稿,所有的标点都可以是句号。”

  我觉得,试题所引韩文不止4处错误,至少还有4处错误:第一、“3,4档在跑”应该用汉字,不能用标点,应为“三四档在跑”;第二、“排在第3,领先了第4名一分钟”,中文序数词不能用数字,应为“第三,第四名”;第三、“一分钟”的数词不用汉字,应为“1分钟”;第四、“把车调的……好了很多”的结构助词“的”用错了,应为“调得”。

  韩寒说:“虽然这只是随手写的一个混乱的没有文采可言的记叙,但我个人觉得是没有错的。”前半句本来可以解释错误产生的原因,那就是写博客时,不像写其他文章那样注意检查和校对,就像写日记一般不会马上修改一样。但是,他的后半句却又说“是没有错的”,令人感到遗憾。

  韩寒的小说,我一本都没有读过,所以,我不知道他的文字表达水平。他现在对试题引文中的所有错误一概否认,我就不知道他是真不懂,看不出错误的原因,用不来标点符号,还是爱面子,错了也要死撑着。

  作家成名以后死不认错,前几年在上海已经出了一个余秋雨。有人专门写了一本书来指正他的一本书的错误,说明别人下了若干功夫的,而且说得也是有理有据。但是,这位余作家和余教授也是全部否认,连任何一个小瑕疵都不承认。

  此前,我对余秋雨是有好感的,买了他的《文化苦旅》,知道他出版此书费尽了周折,最后终于得以出版,意外地一举成名。此书被称为“文化散文”,我读了几篇,没有觉得有多么出色的“文化”,但是,我对余秋雨出书遇到的挫折表示理解,对他的创作追求也表示欣赏。

  自从余秋雨文过饰非以后,我对他的看法就打了折扣。他的文才再高,但是丧失了实事求是的谦虚美德,他的形象就遭受了严重的挫折。世界上的文献卷帙浩繁,知识浩如烟海,任何人都不可能全知全能,偶尔出错是在所难免的。为什么不承认别人指出的错误呢?

  仅在上海一隅,不承认错误的就不止余秋雨和韩寒两个作家。在这次“博客纠错事件”中,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赵长天就力挺韩寒,说规范语言和文学语言是两种语言,“很难说对和错”。而且,赵副主席兼主编是在没有看韩寒原文的情况下,凭空下的一个“普世结论”。

  华师大中文系资深教授陈子善,据说对中学教育的“规范化”深恶痛绝。他说:“上语文课,让学生理解文字的整体意境就可以了,非要用‘规范化’的标准去理解,这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不知道这是陈教授说的,还以为是一个初识字而不怎么会写信的扫盲班学生说的呢。

  现在,人们对待名声的态度非常宽容了。一个人的名声,不管是美名还是丑名,大家都不怎么计较。因此,近年来,无论是文学界还是娱乐界,都喜欢进行“恶炒”和“恶搞”,反正有名以后,书籍就有销售量,影视就有收视率。

  至于这些书籍和影视是不是泡沫,甚至是不是垃圾,这都不是“炒家”愿意关心的。“炒家”惟一关心是出卖“恶名”和“丑名”的经济收入,此外的一切,他们都留给后人去承受了。所以,对于这些文理不通又死爱面子的“这家”或“那家”,以后最好不理他们,一切都随他们去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