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鼓吹美国豪华游 孩子雀跃家长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徐涛报道:眼瞅着离寒假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邹女士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原来,她读五年级的儿子收到了学校自愿报名去美国“游学”的通知,嚷嚷着要妈妈支付2.5万元的参团费。

  邹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在武汉一所改制小学就读,前几天开家长会的时候,学校对愿意参与海外游学的学生进行登记。“往返机票,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小学,寄宿于美国家庭,感受英语学习氛围,10天每人费用2.5万元。”邹女士说,每年寒暑假,学校都会发放海外游学的通知,费用一般比普通的旅游报价贵!尽管如此,孩子所在班级还是有几个学生报名。

  由于出国游学费用太高,邹女士没有同意孩子寒假出国。为此,儿子与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昨日,儿子一回家张口闭口谈的都是出国的事,邹女士一再表明态度之后,儿子彻底翻了脸,不仅拒绝与其交谈,连晚饭也不好好吃。看到儿子回到家无精打采的样子,邹女士很担心。

  “10天的出国游学时间,对于学习英语有多大的帮助呢?”尽管如此,邹女士还是承受着比孩子更大的心理压力——一些“游学”归来的学生经常跟同学炫耀自己的出国经历,没能出国的孩子心里会是啥滋味呢?

  邹女士向记者抱怨:“一些旅行社和学校的做法有问题,炒作一些概念,说是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但利用孩子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这不是逼着家长掏钱嘛?”

  “我们不提倡学校组织学生出国游学!”昨日,汉口某区教育局负责人称,学校若组织豪华出国游学,并从中谋利,可向区教育部门反映、投诉。

  另一方面,家长若打算让孩子出国游学,应考虑孩子本身的时间,旅行的距离,家庭的条件,不要盲目攀比。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看,这种“出国游学”项目带有准社会性质,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在于如何在陌生环境中学会人际交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