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可燃冰开采输运关键技术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广州1月12日电记者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获悉,由该所与中海油石油研究中心共同承担的“可燃冰开采与输运过程实验模拟与理论分析”项目,近日通过了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在可燃冰研究和利用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的俗称。根据目前的调查表明,我国南海北部陆坡、南沙海槽和东海陆坡均有可燃冰存在。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介绍,可燃冰利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难度大,并且可燃冰容易因温度、压力、光照等条件的变化而挥发。因此,解决可燃冰开采与输运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是目前整个可燃冰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5月,中科院与中海油总公司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中,专门确立了“可燃冰开采与输运过程实验模拟与理论分析”项目,以求取得这方面关键技术的突破。该项目具体由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和中海油石油研究中心深水工程重点实验室承担。

  经过两年多的技术攻关,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近日通过了由中海油副总裁兼中海油石油研究中心主任陈伟任组长的专家组验收。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广州可燃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樊栓狮研究员介绍,该项目目前已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果:一、通过对可燃冰抑制剂进行研究和评价,开发出了新型可燃冰组合抑制剂,其价格比国外低,引导时间延长3倍以上,形成了专利技术;二、通过对可燃冰降压、注热、注化学剂开采过程进行室内物理模拟研究,获得了可燃冰分解、藏动态变化过程的重要实验数据,提出了可燃冰开采过程流动/分解比率,确定了开采过程中的关键控制因素;三、开发了国内第一套可燃冰开采过程数值模拟源程序,提交了专利申请、计算软件著作权申请材料。

  专家组此间表示,该项目的突破为我国完成和实施863可燃冰开采课题奠定了基础,标志着我国在可燃冰研究和利用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记者梁钢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