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事变成趣味题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4:29 新民晚报

  在很多学生眼中,学数学等于无休止的题海战术,或是占据了无数课余时间的奥数课堂。数学,成了“枯燥”“无用”的代名词。然而,记者上周在卢湾区启秀实验中学却见到了一个个轻松有趣的数学课堂。

  猜一猜一罐巧克力有几颗;估摸一下一个书包有多重;通过目测,画出一根规定长度的线段,或者找出三角形的重心在哪……初一年级数学拓展课上,一名高个男孩正在组织同学们进行着一场“智力竞赛”。指导教师杨晓青介绍,别看同学们似乎在做游戏,实际上,锻炼的可是数学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估计”,对今后学习几何特别有用。

  她告诉记者,从本学期起,为了改变同学们“怕”数学、“厌”数学的心理,学校在卢湾区忻再义名师工作室的带领下,开始了“初中数学学生自主性课外活动”的研究,每周数学拓展课上,都有一名同学担任“小老师”,带领伙伴一起畅游数学世界。

  拼一拼七巧板,培养空间想想能力;给世界杯足球赛排一排赛制,领悟排列组合的奥秘;算一算24点,提高速算能力;找一找“数独”游戏的规律,试一试自己挑战难题的勇气……翻开课题负责人、数学特级教师忻再义编写的活动设计方案,记者发现,每一项活动主题都和生活息息相关,却又包含着数学知识。

  目前,这样的趣味数学课堂已经在卢湾区8所初级中学和完全中学得到推广。在忻老师看来,“只有激发同学们的兴趣,才能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

  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